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国家试验,志在必得的“国字号”
http://www.scol.com.cn(2019-10-22 7:5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0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联合举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会,河北省(雄安新区)、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等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接受授牌,启动试验区建设工作。

  这是继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贸试验区之后,四川再次成为国家试验区。又一个响当当的“国字号”,它是国家对四川数字化发展的肯定,它也标志四川数字化已深深融入国家数字化发展大格局,在对接世界数字化发展中迈出了可喜步伐。

  “国家试验”,绝非凭空获得,促成的原因主要有二:

  其一是,具有战略、产业、人才和环境等四大优势。战略上,省委省政府明确了战略目标,把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作为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任务;产业上,四川是全国四大区域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信息产业基础雄厚;人才上,四川是科教大省和人口大省,高等院校众多,人才储备丰富,创新潜力巨大;环境上,四川是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创新创业创造的政策环境和生态良好。

  其二是,一年来,四川快马加鞭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去年6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要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10月,省政府印发《四川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今年8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力争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超2万亿元。此外,省委省政府还出台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四川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出了《关于支持四川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议》,明确提出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不但有有规划、有意见、有方案,四川更以行动作答,在全国数字化发展中积极主动、跑出了“加速度”。

  “国家试验”,完全可以说是四川志在必得的“国字号”,也彰显了四川“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几十年来,四川紧跟时代发展,有着一股拼搏向前、永远不甘落后的精神。获得“国家试验”,四川有着良好的基础,无疑,国字号试验,更让“四川数字”站立时代潮流,如虎添翼。当然,面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飞速发展,日新月异,也给四川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把立足点放得更高一点,要求也要更高,依然需要拿出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创新求突破。这样,才能扛起“国家试验”这块“国字号”标牌。

  获得“国家试验”,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试验区怎么试?找准切入口、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改革、规范法律法规,等等,无不重要,有很多工作要做,很多问题需要思考和解决。但相信,能够或得“国家试验”的“国字号”标牌,有着改革传统的四川,也一定能够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不负国家所托,也借“国家试验”,让“数字四川”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