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数字四川”助力擦亮“国字号”招牌
http://www.scol.com.cn(2019-10-21 8:0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0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会,记者从现场获悉,四川正式被确定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今年是世界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回顾互联网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从世界互联网发展的“追随者”成为浪潮的“引领者”,发展数字经济,已然是走向惠民、善政、兴业“三管齐下”。“打造数字政府,一方面要给老百姓提供高效政务服务,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20多年前,互联网才刚刚来到中国,刚刚影响我们的工作生活;今天,刷脸支付、扫码乘车、远程看房、直播带货……数字技术影响了社会生活、商业等方方面面,时刻丰富着我们的生活。

  什么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就是基于数字技术的经济。也可简单的理解为因为数据信息可通过网络流动而产生的经济活动,比如开一家网店,店家和消费者不用实际见面,就能传递商品信息并讨价还价的商业活动。

  仅从四川成都数字经济的发展历程来看,早在2017年4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成都市便将“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到了重要位置;同年11月,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六大新经济形态更是成为了成都经济发展蓝图上的重要一笔;2018年3月,《成都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出炉;而在今年8月,四川省政府印发进一步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设。可见,四川被确定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必然。

  从战略布局看,四川省委省政府把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作为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任务,单从所提出的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其中“1”就是数字经济,其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发展主线,四川数字经济一张蓝图绘就: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超2万亿元。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以及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在川布局,“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有力实施,已然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毋庸置疑的是,今天的中国互联网发展已走在世界的前列。共享单车、淘宝网购、美团、滴滴、拼多多,已不再是新生事物,甚至即将到来的“5G”、无人驾驶,已经在时光长河里发出铿锵声响,不仅标志着以阿里为代表的良性传承,而且揭示了中国互联网的新陈代谢,进而在数字经济下所催生的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

  可以预见,数字经济将是未来最活跃的经济领域、最大的发展空间,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数字经济这一“国字号”招牌必将助力数字四川渐行渐远,而发展中的数字四川先行先试,必将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探索“四川经验”。

  数字四川,数字中国,好戏连台,未来已来到我们中间,“国字号”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们治蜀兴川的强大引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