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助力治蜀兴川
http://www.scol.com.cn(2019-10-21 7:5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10月19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成都举行。(10月20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集全国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还需咬定目标、一鼓作气,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四川是全国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当务之急是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弘扬奋斗精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脱贫工作取得了卓越成效。在过去40多年,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对于四川来说,脱贫攻坚任务尤其艰巨,既有“三州三区”的深度贫困地区,也有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更有散居的贫困村落,近年来,四川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施策、尽锐出战,推动四川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成绩的背后是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斗的结果,是不惧困难攻坚克难的结果,是敢打善拼的结果。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就是要始终保持这种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都需要团结拼搏,砥砺奋斗。

  弘扬奉献精神。脱贫攻坚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大会战。在这场决战决胜的伟大战役中,离不开党员干部,尤其是广大扶贫干部的奉献精神。全国广大扶贫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贫困地区道路交通条件差,生活条件差,许多扶贫干部都是主动舍弃了优厚的城市生活,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不仅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智慧,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就有770多名扶贫干部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对于四川而言,还有藏区、彝区深度贫困地区的硬骨头要啃,一方面要再接再厉,持续用力,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一方面要持续弘扬这种践行宗旨、心系群众的奉献精神,全力以赴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交出一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弘扬创新精神。从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的情况看,这些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生动讲述,既是对脱贫攻坚经验做法的总结,也是个人初心使命的展示,更是对创新精神的一种点赞。在开创人类减贫史伟大奇迹的同时,其实也是扶贫干部面对艰难环境的一种探索创新。从勇于攻坚的勇气,到善于开拓的创新,正是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因地制宜的探索实践,才走出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对于全国重点扶贫省份之一的四川,更需要这种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更需要这种结合实际的自我探索。尤其是面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需要那么一股精气神,需要一种破题破局的胆识与智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