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网络扶贫大有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9-10-19 8:5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形势复杂,成为四川脱贫攻坚面临的特点,因此,网络扶贫也成为四川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和脱贫攻坚主战场的重要力量。网络扶贫,也可谓四川脱贫攻坚的“第二战场”,实践证明,网络扶贫在脱贫攻坚中有着特别的优势,亦可以大有作为。

  网络扶贫,重在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9月26日,由中央网信办支持的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暨试点工作推进活动在凉山州举行。推动粤川、浙川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助推四川脱贫攻坚,活动中,四川省网信办与广东、浙江网信办签署战略协议。可以说,这份协议搭起了东西部互通互联的网络桥梁,开辟了东部支持西部发展更快捷的渠道、更广阔的天地。当然,网络扶贫,重在构筑起网上网下的同心圆,就是要把扶贫开发、卫生健康、教育、商务等与扶贫密切相关的部门有效组织起来,壮大扶贫声势,共为一个目标,大家密切协作,如此,脱贫攻坚就更有力量、可取得良好成效。

  网络扶贫,关键要在重点上发力。一是电商,将“互联网+”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为群众生产、营销拓宽信息渠道,提供广阔平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目前,电商扶贫方面,四川全省有44个贫困县获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创建21个省级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县,全省电商产业扶贫链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超过2万人。二是扶智,这历来是扶贫的重点,也是网络扶贫的优势,目前,全省已实现8760个边远农村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三是信息服务,全省已建成扶贫大数据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四川注册用户284.2万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成功对接贫困需求10万余条……无疑,这些都成为四川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

  网络扶贫,根本在于精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方略,网络扶贫亦然。四川作为全国贫困连片区,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脱贫难度最大,网络扶贫也要做到精准二字。从去年底开始,每季度末将网络扶贫结对帮扶项目按覆盖对象、实施进展、阶段性成效、存在问题与困难、下步打算等情况进行报送,这已成为省网信办的一项例行工作,这一制度的形成,也有力促进了四川扶贫工作的深耕细作、精准发展。在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暨网络扶贫凉山行活动上,中国电信等企业与凉山州政府、州级部门、凉山州17个县(市)签约项目95个,一年多来已显现成效,宁南县3所中学获捐13个智慧教室,捐赠价值超过200万元,唯品会对凉山州300名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实施的圆梦助学计划已经完成,其他项目均得以进展顺利。

  如今,网络扶贫已成四川全省上下的共识,也是四川扶贫工作的一大亮点。相信,随着网络扶贫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网络新技术更多的应用,必将提升网络扶贫工作成效,推动四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往深里走、往实里做。网络扶贫,力展网信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大有作为。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