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凝聚强大的网信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19-10-19 7:5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节前夕,“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开幕。展览上,一幅我省甘孜州甘孜县卡龙村牧民收看数字电视的照片,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照片上牧民们开心的笑容,既反映了贫困群众对生活条件改善的极大喜悦,更展示了我省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开展脱贫攻坚的有力作为。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全面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互联网所具有的分享、远程、快捷等特点,使其在社会资源配置中能够有效发挥优化和集成作用,也为消除贫困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过去是“要致富、先修路”,现在是“要致富、先通网”。互联网架起的信息高速公路,不仅为贫困群众打开了连接世界的新窗口,成为乡村振兴的新杠杆,更为消除贫困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成为利用互联网开展扶贫工作的新路子。

  事实表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规模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越是任务艰巨,越要讲究科学施策、有效应对。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精准扶贫”成为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扮演着不可忽视的重要角色。扎实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等网络扶贫工作,为扶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有力支撑,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了更多获得感。

  脱贫攻坚,是四川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网络扶贫已成为四川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成为四川脱贫攻坚主战场的重要力量。以报道为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网络扶贫工作,将其纳入全省脱贫攻坚总体部署、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四川省网信办始终把网络扶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筹推进,成立省级26家部门(单位)参与的网络扶贫行动部门协调小组,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机制随之形成。合力,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聚焦,围绕网络扶贫重点发力;精准,深耕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

  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面向“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时间表任务书,四川互联网扶贫模式再次启示我们: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扶贫方式,推动“互联网+”与扶贫开发跨界融合,探索“互联网+精准扶贫”模式,让农民搭上“互联网+”这班“时代快车”,变“面朝黄土”的农民为“面向互联网”的新农民,就能为扶贫插上“飞翔的翅膀”,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可能,缩小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的数字鸿沟、文化鸿沟,让贫困群众在“互联网+精准扶贫”中,自主脱贫的意愿更强,稳定增收的能力更强,致富奔康的底气更足。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脱贫攻坚不仅是硬任务,也是技术活。瞄准重点难点,网聚攻坚力量,用好互联网扶贫模式这个技术活,紧密结合数字乡村战略实施,更好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巩固提升网络扶贫工作成效,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就能合力攻坚、攻城拔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多网信力量,赢得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