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党建引领下好“产业大棋”
http://www.scol.com.cn(2019-10-19 7:4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产业功能区建设是转变城市和经济工作方式的一次革命。2017年7月,成都全市产业发展大会作出了规划建设产业功能区的战略决策;今年4月,又对66个产业功能区进行了优化调整,让产业功能区的产业定位更精准、空间边界更聚焦。经过两年多的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已经从概念变为实体,产业功能区建设已经起势。(10月18日,《四川日报》)

  成都产业功能区建设,不仅是一次城市产业革命,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其目的是为了有效破解传统园区“重生产发展、轻生活服务”“重项目数量、轻企业协作”“重地理集中、轻产业集聚”等问题,实现从“产城人”向“人城产”的转变。

  当前,成都产业功能区建设已经从战略谋划到战术推进层面,产业核心正在形成、创新功能逐步增强、要素匹配日趋合理、“产城融合”生机呈现。尽管如此,但产业功能区建设不是轻轻松松就完成的,其筑基、赋能、成势可谓是任重道远。按照要求,既要总结前期经验探索,更要正视短板问题,重点聚焦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产业功能区建设质量好与否、效率高与否、动力强与否,关键还看基层执行力怎样,抓落实如何。基层党组织强不强,事关产业革命成败,事关产业功能区建设根基是否牢固。党建强则产业强。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和引领作用。

  基层党组织要成为产业功能区建设“指挥所”。当前,产业功能区建设总体规划基本完成,关键是要根据这一总体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精工细作,画好“工笔画”。作为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所在产业功能区建设,做好优产业、优项目、优功能三篇文章,明确产业功能区建设与发展方向,抓好项目引进落实,搞好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强化战略导向和问题导向,把党建触角延伸到产业功能区建设的第一线,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基层党建引领作用,疑心聚力,大力营造产业生态、创新生态、生活生态和政策生态,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产业功能区建设。

  党员干部要成为产业功能区建设的“先锋队”。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发挥党员干部在产业功能区建设上的先锋模范作用,既要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上,更要体现在党员干部的行动上,在加快强化产业功能区创新驱动、开放驱动、人才驱动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上,冲锋在前、敢打硬仗,起好带头示范作用,不断激发产业革命的持久动力切实带动产业功能区建设,为实现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