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激发脱贫攻坚中的四川网信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9-10-18 10:1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网络扶贫已成为四川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成为四川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的重要力量。(10月18日《四川日报》)

  四川作为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既有“三州三区”,也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有散落的贫困村落,情况复杂,难度极大。面对脱贫攻坚的实际,四川借用网络平台,强化网络扶贫,打出了一套网络扶贫的组合拳。

  以网络为载体,凝聚各方面扶贫力量。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不仅需要扶贫干部的主动发力,更需要贫困群众和全社会的全力支持。四川牢牢把握网络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注重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注重网络扶贫的顶层设计,四川省网信办不仅强化与中央和兄弟省份的网络协作,而且强化自身的统筹协调,网聚各方面的攻坚力量,合力构筑起了网上网下同心圆。四川省网信办始终把网络扶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筹推进,成立省级26家部门(单位)参与的网络扶贫行动部门协调小组,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机制随之形成。充分发动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等参与网络扶贫工作,整合汇聚资金、技术、人才、项目等优势资源,推动政府、市场、社会协同互动。在网络扶贫的引领下,四川脱贫攻坚凝聚了强大力量。

  精准发力,探索网络扶贫的四川路径。四川是经济大省,农业大省,也是资源大省,尤其是在四川贫困地区,本身就拥有丰富的优质农产品资源,但由于道路交通等各种现实条件限制,许多优质农产品难以打开销路,四川利用网络电商平台,将“互联网+”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利用各类电商平台,免费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走出了一条独具四川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无论是在网络覆盖方面,还是在电商扶贫方面,或者是在网络扶智与信息服务等方面,四川都结合自身实际打出了精准的组合拳,拿出了实实在在的举措。从全省行政村光纤通达率、4G通达率分别达到98%、93%,到创建21个省级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县,从实现8760个边远农村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到全省贫困人口、贫困村和贫困县基本状况、致贫类型、贫困需求等内容可一键查询,通过网络扶贫,四川脱贫攻坚展示出了勃勃生机。

  深耕主战场,在脱贫攻坚中担当使命。网络扶贫既要注重覆盖面,更要投入主战场。经过多年的脱贫攻坚之后,四川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还有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脱贫难度最大的深度贫困地区。尤其是彝区和藏区,作为四川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不仅需要举全省之力,更需要网络扶贫的深耕细作。一方面强化信息沟通,每季度末将网络扶贫结对帮扶项目按覆盖对象、实施进展、阶段性成效、存在问题与困难、下步打算等情况进行报送;一方面则强化项目合作,中国电信、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与凉山州政府、州级部门、凉山州17个县(市)签约项目95个。四川紧密结合数字乡村战略实施,更好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巩固提升网络扶贫工作成效,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往深里走、往实里做,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更多网信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