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要有一股精气神
http://www.scol.com.cn(2019-10-17 11:1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二十七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这一天,离中国人摆脱绝对贫困的目标已近在咫尺。曙光在前,重任在肩。我们唯有保持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才能不断取得脱贫攻坚新战绩,补齐这块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短板,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贫困不可怕,信心是关键。脱贫攻坚越接近成功,困难越多,越需要有坚定的、必胜的信心。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2013年至2018年,全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中国脱贫攻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在世界减贫史留下了深深的中国印记。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全面深化改革,或者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我们要有这种坚如磐石的发展自信,要有这种心无旁骛的发展定力。不畏浮云遮望眼,一心一意谋发展,才能书写出更加辉煌的中国发展篇章。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到脱贫攻坚是关键时刻,越是需要响鼓重锤,越是需要有只争朝夕的劲头,不可有歇脚的思想,不可有松劲的念头。我们虽然取得巨大成就,但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更加清醒的认识到目前的困难。面对主要生活在深度贫困地区的1660万贫困人口,面对“三区三州”的 172万人贫困人口以及8.2%的贫困发生率,面对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三保障”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要再接再厉。要利用仅有的一年多时间,全力以赴,埋头苦干,奋斗实干,尤其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勇担初心使命的责任感,自我加压、主动担责、真抓实干。对已经脱贫摘帽的,要扎实抓好巩固提升;对正在全力脱贫攻坚的,要加油鼓劲;对于即将脱贫摘帽的,要认真查漏补缺。

  走过千山万水,还需跋山涉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只是新长征的新起点。我们要始终保持发展定力,继续加码加力,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给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服下“定心丸”。要逐步在巩固基础上提高、在扎实提高中巩固,确保脱贫实效。面对贫中贫和困中之困,要始终保持坚忍不拔的毅力,确保频道不换、靶心不散、动力不减。只要我们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一步一个脚印,就一定能如期实现一个都不落下地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够让希望的田野更加生机勃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