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基层“减负”迈出坚实步伐
http://www.scol.com.cn(2019-10-12 9:28: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主题教育中,四川省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中央部署抓实8个专项整治,围绕整治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按照“基层减负年”的工作要求,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着力回应基层干部群众所急所盼,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10月12日《四川日报》)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并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要求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由此看出,无论是从中央还是到地方,都把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当成了基层“减负”的重点。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尤其是通过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在基层“减负”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效。总结其中的“减负”经验,迈出基层减负的坚实步伐,才能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

  减负注重基层呼声。减负既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也要主动深入基层实际,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呼声,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去着手,从基层干部最关切的问题减起。如何才能做到精准“减负”,四川要求各级部门必须要主动深入基层,扎实开展基层调研,在调研中去问诊把脉,去开方抓药。主题教育启动不久,四川省即印发开展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排查相关通知。地方层层进行开展专题排查,制定了减负清单,拿出了减负的时间表和任务图。从落实上级政策不切实际,到滥用属地管理原则把责任推给基层,从基层反映集中的开证明推责、满墙制度牌等问题,到各种政务类微信公众号、系统平台、手机APP困扰基层干部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深挖形式主义在本地区表现,出实招着力为基层减负。

  减负注重职能整合。减负不是单一的做减法,不只是从数量上进行减少,而是要在力量上进行整合。以监督检查为例,在开展减负年之前,基层干部为了迎接各种各样的检查,常常忙得晕头转向。一个月内,就要迎接几个检查组的检查,每一次的检查又都是听报告、查资料,基层虽然有怨言,但由于涉及到目标任务分值,也不敢怠慢。把大量的时间精力用在了应对和应付上级检查中,基层干部哪有时间去为民办实事。实施基层减负以来,各地破解了“九龙治水、各自为政”的督查困境,对督查检查力量进行整合,减少“重复督查”“多头督查”,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各地充分发挥各部门整体效能,以联合督查代替“多头督查”,让基层“倍感轻松”。

  减负注重责任加码。减负不是减责,通过各种措施办法,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轻了各种负担,也腾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但不要以为基层干部负担减轻了,就可以松劲了,其实相反,对于基层干部来说责任更重了。在各地开展基层减负中,也明确了相应的责任要求,基层干部要利用减负减出来的时间全力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集中攻坚一批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痛点”“难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