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第二批主题教育劲吹务实之风
http://www.scol.com.cn(2019-10-11 7:5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单位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第二批主题教育主要面对的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对此有人还心存质疑,害怕陷入学习上的形式主义。本来下半年工作任务又重,事情又多,担心主题教育层层加码、影响年度目标任务。不过,从目前各地开启的第二批主题教育情况来看,这种担心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求真务实之风。

  不套文件,结合实际做方案。打仗需要“行军图”和“作战图”,实施方案做得扎实,工作推进就会有序有力有效。从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动员部署来看,各地没有了之前的那种“上下一般粗、层层套文件”的恶习,而是拿出了结合地方实际的实施方案。从文件数量来看,没有了打堆的红头文件,也没有了分门别类的各种领导小组,党员干部看到的就是一个具有可读性和操作性的具体实施方案。从文件内容上看,简洁有力,通俗易懂。目标要求、范围对象、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简单明了,一目了然。党员干部既看得懂,也知道该怎样去做。不空谈阔论,不绕弯子,直达目的,这种直白有效的文件形式更能起到一种指导性作用。

  不放空炮,深挖细查找问题。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各地在动员部署阶段就直接亮出了问题导向。一方面要求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一方面则要求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求切实做到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剑指问题,追根溯源,深挖细查。这就是避免了各种假大空。如何检视和查找问题,实施方案也拿出了“标准镜”、亮出了“游标尺”,从“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到建立问题清单、明确问题台账,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始终贯穿问题主线,始终聚焦问题、检视问题、整改问题,这就确保了主题教育的真实效果。

  不拘形式,深入一线重实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握批次特点,不搞“一刀切”,深入基层一线抓落实,这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亮点之一。有的地方强化实践标准,坚持把践行初心使命落实到岗位职责上,“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化解一批信访积案、整改一批安全隐患”,增强工作实效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的地方要求党员干部走到群众的地头、坐到群众的炕头、进入群众的心头,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办好民生“关键小事”,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有的地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盯住不放抓整改。在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既要做到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更要在急难险重中去检验初心使命,在工作一线去践行初心使命,在民生实事中去映照初心使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