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让要素活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9-10-10 14:21: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扶贫车间,是浙川携手战贫的成果之一。今年浙川两省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实施民生改善、产业扶贫、劳务协作等项目603个。截至目前,已开工帮扶项目500个,完工96个,完成帮扶投资12.49亿元。(10月10日《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刻,吃劲时候,如何巩固好现有的脱贫成果,需要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主动作为,也需要加大东西部扶贫力度,利用好外在力量来提供脱贫致富的动力活力。近年来浙江与四川在扶贫协作上深度挖掘,深度发力,走出了一条高效有力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之路。

  激发产业优势资源,增强脱贫后劲。浙江属于沿海经济发达省份,无论是经济发展速度,还是产业发展水平都比较高,而四川又是资源大省和经济大省,激活彼此的优势资源,在产业优势上做好协作大文章,为浙川扶贫协作探索出了新路径。两省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找到了扶贫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浙川两省不断深化产业合作,共同推进浙川纺织产业扶贫协作示范园、九寨沟嘉善飞地园区等61个园区建设;217家浙江企业到川内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助贫,带动社会投资达70.04亿元。有了产业优势项目的支撑,扶贫就有了源头活水,脱贫就有了持续的强劲的动力。

  扶贫不是单向付出,而是双向的互动。四川是农业大省,四川有丰富而又优质的农副产品,通过东西部协作扶贫这个渠道与平台,把扶贫产品推广到浙江和沿海一带,既满足了沿海一带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也为贫困地区的产品销售提供了更广阔的渠道。四川主动对接,通过开展四川扶贫产品产销对接活动,让更多的受扶县和具有“四川扶贫”商标使用企业走出四川,赢得了更大的发展市场。有了这个渠道与平台,不仅打开了扶贫地区的产品销路,而且为后续的脱贫攻坚增强了自我发展的能力。

  扶贫既要在项目资金、产业发展和产品销售上发力,也要在干部交流和人员往来上发力。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农民工大省,作为全国六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四川的脱贫攻坚任务极其艰巨复杂。从帮扶干部,到开展更大范围的劳务协作,这是抓好脱贫攻坚的重点和关键。今年四川已选派153名干部和463名专业技术人才到浙江挂职锻炼;为来川帮扶的99名干部和900名专业技术人才做好服务保障。同时,今年双方已帮助1.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浙江就业, 实现1.0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省内就地就近就业。激发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扶贫有就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