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临近,当拧紧纪律的发条

http://www.scol.com.cn(2019-9-11 8:1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央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这6起问题中,有的违规收受名贵特产和礼金,有的组织公款吃喝,有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有的借公务之机公款旅游,有的违规操办婚宴、收钱敛财,而且违纪行为都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是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行为,相关党员干部均受到严肃处理。(9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狠抓节点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方法论。当前,中秋、国庆双节临近,又到关键节点,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典型问题,意在提醒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引以为戒,自警、自醒、自重,拧紧纪律的发条。

  过节当提前拧紧纪律发条。节日不同平时,人情往来密集,往往是“四风”问题多发、高发、集中爆发的敏感当口。“四风”问题危害大、影响坏,需防范未然、未病先防,采取相应的“治未病”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中央纪委通报曝光查处的违纪违规问题典型案例,是提供殷鉴,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增强节日期间遵守纪律的自觉性。节日临近,广大党员干部愈要保持头脑清醒,提前打好“四风”问题的预防针,防止思想松懈,纪律观念淡化。

  过节当主动拧紧纪律发条。克服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此次中央纪委公开曝光的6起问题,既有老问题老现象,也有新动向新表现,再次表明“四风”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要重点防范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礼送礼、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滥发钱物、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等问题,做到重大节日重点防范,摒弃侥幸心理,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自觉遵循。

  过节当强力拧紧纪律发条。整治节日期间“四风”问题,一要层层传导压力。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防治本单位本部门节日期间的作风问题。二要加强督导检查。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着力查找各类“四风”问题。三要创新监督方式。纪检监察机关要运用科技手段,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增强监督效果。问题一经查实,一律按照顶风违纪从严从快查处,让热衷于“四风”者胆战心惊,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洁不洁,看过节。过节不忘纪律,节假日纪律不能“放假”,清廉过节最心安。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发条当该紧一紧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