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http://www.scol.com.cn(2019-9-12 8:24:3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韩庆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为什么要进行伟大斗争?领导干部怎样才能具备斗争本领?如何讲求斗争的策略方法?本报特邀四名专家学者撰文讨论,敬请关注。

  把准斗争方向应对严峻挑战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我们党第一次提出“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一重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曾强调,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2013年中央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他再一次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近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三番五次强调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由于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因此,我们所理解的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伟大斗争”,不是“文化大革命”时期所盛行的那种批判、批斗、争斗、打击和打倒的“斗争思维”“斗争哲学”,更不是挑起群众斗群众,而主要是我们党要有效应对“严峻挑战”、经受“四大考验”、破解“四大危险”、完成“艰巨任务”和改造“复杂环境”这些难啃的硬骨头,就决不能放松警惕、无动于衷、精神懈怠和消磨斗志,而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很长时间以来,一些人总是习惯以狭隘的角度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和行动。比如,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视而不见,而是当成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争权夺利的“纸牌屋”。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进行过有力驳斥。他强调,我们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

  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在这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凡是”,表明了主要风险来自哪里,斗争的方向在哪里,风险来必战,战则必胜。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考验面前立得住、站得稳,反击有力。

  把准斗争方向,我们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理论上认识上的警觉、清醒和自觉,认清复杂而严峻的斗争形势,认清“伟大斗争”的新形式新特点,进而树立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在注重统一、和平发展、经济建设和正面建设的同时,不能忽视斗争的一面,不能放松警惕和消磨斗志。一个国家最大的危机是缺乏危机意识,一个民族最大的忧患是缺乏忧患意识,做好工作之最大问题是缺乏问题意识。然而,一些人精神懈怠,高枕无忧,小富即安,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缺乏危机意识、忧患意识,不注重提高应对危机和“伟大斗争”的能力,一些人的能力和素质也跟不上“进行伟大斗争”的要求和步伐。这应当引起我们的警惕和关注。

  把准斗争方向,特别应当认清当今西方一些人以学术思想(文化、文明)的外表设置政治陷阱的本质。对他们的一些理论,不但要观其言,更要察其行,西方某些所谓的“敌对势力”是最讲“政治”,也最讲“斗争”的,比如,他们以“新自由主义”的名义消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动摇中国人的共同理想和理想信念;以“历史虚无主义”的名义颠覆中国历史、中国传统、中国文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摧毁我们的自信,分化人心;以“新闻自由”的名义解体我国意识形态,消解党对意识形态及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以“宪政民主”的名义使中国人崇拜西方式民主,否定中国式协商民主,制造民众对中国共产党及中国政府的对立情绪。他们往往以所谓先进的“文化”“文明”和“学术思想”的名义和形式进行,但其本质上就是要动摇中国人的理想信念,摧毁中国人的自信心、瓦解人心和消磨我们的斗志,最终颠覆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由此可见,西方某些“敌对势力”的“斗争”手段可谓是刀刀致命。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我们不怕风险,怕就怕承平日久,缺乏斗争意志,分不清敌我、看不懂是非、辨不明方向。

  把准斗争方向,我们应拥有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智慧。其一,要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调动且凝聚一切积极因素,为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共同奋进。因为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力量,离开人民群众,什么事也办不成。其二,万事功成,根在用人。事业是靠人来干的.人是一切历史活动的主体,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是核心竞争力,用好人才是进行“伟大斗争”的关键。其三,讲究战略和策略。就是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注重文化软实力建设,真正创立我们自己的原创性理论,真正有效传播我们自己的思想,真正建构我们自己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作者系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