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坚定斗争意志主动担当重任
http://www.scol.com.cn(2019-9-12 8:23:4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牛先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矛盾是普遍存在的,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有矛盾就有斗争,斗争是化解矛盾、推动事物发展的途径。越是在事物发展的紧要阶段,矛盾表现得就越突出、越复杂,也就越需要发扬顽强的斗争精神,增强高超的斗争本领。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这是辩证唯物主义矛盾原理在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中的具体运用,是新时代青年干部成长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必然要求。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发展站在一个新的历史方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船到中游浪更急,人到半山坡更陡!从客观上讲,我们越是接近奋斗目标,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就会越复杂,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压力就会越大,促进发展的任务就会越重。主观上讲,我们取得的成就越大,就越容易滋生骄傲自满的情绪,越容易出现精神懈怠和能力不足的危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如果缺乏坚定的斗争意志,如果没有敢战能胜的斗争本领,就会延误“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的进程。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必须牢牢把握斗争方向。在我国,中国共产党是执掌全国政权的党,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的根本制度。因此,我们斗争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牢牢把握这一斗争的大方向,就是要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就是要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就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敢于担当的魄力、攻坚克难的办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矛盾和风险,我们必须要随时随地去解决,这就要求我们要有高度警觉的斗争意识和斗则能胜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全面依法治国、处理群体性事件、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等等,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一系列斗争,包含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是在斗争大方向下对斗争内容的具体细化。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必须围绕中心工作,讲究斗争方略。今天我们所讲的斗争,绝不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阶级斗争,斗争的方法也不是大规模的暴风骤雨式的群众运动。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党必须集中精力领导经济建设,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同心协力,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如此,斗争必须围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主要矛盾展开,通过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的收获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斗争的方略要遵循有理有利有节,坚持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画出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同心圆。

  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不会自发形成,必须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思想淬炼,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政治历练,就是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方向,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践锻炼,就是要迎着困难上,奔着矛盾去,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经受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的考验,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斗争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作者系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