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深刻把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9-9-11 9:46:5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曹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全面提高我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特在四川日报理论版开设“思政课大家谈”专栏,集聚各方智慧,深入探讨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方法和路径。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要深刻把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思政课在党的事业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自觉地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确保高校正确办学方向,确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党的千秋伟业后继有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1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指出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2016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2019年3月18日,他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第一次就一门课程专门召开全国座谈会,表明党已经把办好思政课上升到治国理政的战略层面。2019年8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突出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教材体系、教师队伍、课程效果、党的领导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实施意见。

  思政课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核心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彰显了我国高校的人民立场和政治属性,高校思政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我国高校思考、谋划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逻辑起点,也是必须牢牢把握、须臾不可动摇的正确方向。高校只有抓住这个根本任务,才能真正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思政课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主干渠道。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运用的思想教育途径多种多样,但都要围绕思政课这个主渠道形成相应体系;需要开展的立德树人工作千头万绪,都要通过思政课这个龙头形成合力。办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是实现这一育人目标的根本途径。

  思政课是关系党的千秋伟业后继有人的重要课程。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党的事业就是在一代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优秀青年的艰苦奋斗、前仆后继中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的。党要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需要一代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接续奋斗,需要每一代青年人都跑好自己的历史接力棒、走好自己这代人的长征路。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思政课正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只有理直气壮、坚持不懈地办好思政课,才能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才能让党的千秋伟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作者系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