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
http://www.scol.com.cn(2019-9-11 9:45:2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吴满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高规格高级别文件的形式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新观点、新论断固化下来,成为我们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如何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不仅要深刻领会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理论性,更要把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作为增大亲和力、提升针对性的前提。推进思政课教学,实现铸魂育人目标,需要强基固本。创新需要守正,而思想性理论性就是思政课的“正”,就是思政课的“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而在广大青少年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就是要抓住机遇帮他们扣好人生第一枚扣子。

  思政课是关键性课程,是灵魂性课程。只有充满高度的思想和理论深度的内容,才能让课程本身充满温度和热度,才能让课堂动起来活起来,才能让学生感受亲和与增加获得感,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效果才算体现了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够让教与学亮起来。而让思政课教学内容充满这种思想的高度和理论的深度,就是要提供相应的精彩内容,如引导学生坚定远大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学会辩证分析,端正价值观念,涵养道德情操,扎根优秀文化沃土,等等。讲清道理,透彻阐释,解惑释疑,直击心扉,点亮灵魂,不断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

  思政课是做人的工作,应该注重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和理论不足。马克思曾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因而,思政课的教育教学就应该坚持做到以理服人,教师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方法论讲清楚,把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讲清楚,使学生乐于学、学得进、学得好。

  不断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需要借助改革创新,更好更快地增加思政课教育教学思想性理论性内容的供给力度,扩展思想性内涵的容量,盘活理论性内容的存量,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增量。具体而言:一是在坚持开好已有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基础上,围绕不同学校不同年龄不同学段的要求以及成人成长成才的一般规律,有所区别有所侧重地传导、供给思想性理论性内容;二是针对教材内容适时适度补充相应的经典作品、重要文献、学习材料,开列相应的课外阅读书目清单;三是针对学生中存在的思想上理论上的疑难点和困惑点强化研究,进行学理上的科学与精准阐释等,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思想理论观点战胜各种“杂音”“噪音”,突出政治性、价值性,用马克思主义的朴素真理感召学生,用理性的力量引导学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滋养学生。

  必须在守正中创新,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要把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作为基本目标,打造思政“金课”。以更加符合当代青少年实际、贴近他们生活、了解和把握其需求偏好与心理行为特点的方式方法有效传导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一是在按照要求统一教学目标、课程设置和使用教材的同时,聚焦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寻求网络信息技术与思想政治教育传统优势的内在契合。二是精心准备、精确制导、精准发力、精彩施教,坚持教师的教学主导性,发挥学生学习的中心性和主体性,通过专题式、启发式等多种教学活动,聚焦教学方式改革创新,精选案例,精制讲义,在大水漫灌的同时强化精准滴灌。三是引导广大教师着力提升教学能力,突出集体备课,强化教学展示,加强教学研究活动,加强与学工队伍沟通,共同推进专兼职思想政治教育教师的能力提升和内在融合,形成“手拉手”机制。四是加强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和网络教学活动,引导和帮助学生增大体验性,突出在场性,着眼参与性,调动积极性。

  总之,“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是思政课教育教学活动中十分重要的一对关系。思想性理论性是根本、是灵魂。没有思想性理论性支撑的思政课不是真正的思政课,而且不坚守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极易在实际教学中偏离正确轨道,甚至导致马克思主义真理在课堂上失语、失真。亲和力、针对性是动力、是成效。没有亲和力、针对性的思政课必然枯燥乏味、生硬死板,既体现不出因材施教,也不能更好地传播、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因此,打造思政“金课”,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六个要”和“八个统一”,正确处理教育教学的多维关系,同向发力,共筑思政课教育教学同心圆,凝成思政课教与学命运共同体,确保思政课提质增效。(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