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故里之争该争啥
http://www.scol.com.cn(2019-9-3 9:17:2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王付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热映,一些地方乘势宣传自己的“哪吒文化”。四川宜宾、江油,天津陈塘庄,河南西峡,均称跟哪吒关系密切。

  不是说“故里”不能争,关键是如何一争?“哪吒文化故里”随影视作品升温,但这种温度如何持续,应该是首先考虑的问题。

  一件事情要发展好,有时候要感谢那卧榻之侧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没有对手,就没有发展的紧迫感,没有竞争,发展也往往会陷入一潭死水。比如,宜宾对哪吒文化的开发、传播一度陷入停滞之时,天津、河南西峡县等地的哪吒文化产业则做得风生水起,“刺激”之下,宜宾奋起直追,并争取到了“中国哪吒文化之乡”的挂牌。

  但名人故里之争,不仅是争挂牌和官方认定。一个地方被认定为孝子之乡、包公故里,这对当地是个荣誉,也是个压力。想想看,如果当地的乡风民风政风不好,还存在不少不孝子孙,出现了不少慵官懒官贪官的现象,这对孝子之乡、包公故里的称号岂不成了一种讽刺?又如大禹故里之争,在四川境内就有北川版、都江堰版和汶川版。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其公而忘私、勤政为民的精神早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如果这些地方在继承和弘扬大禹精神上争出个高低来,在振兴地方经济上你追我赶,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换个思路看故里之争,如果我们争的是谁保护得好,谁共享得好,谁真正把名人所寄寓的那种精神弘扬得好、继承得好,从而争出个借势借力、务实发展,“争”就是好事一桩。以此为契机,借鉴外地发展经验,把当地自然景观以及老祖宗留下来的民俗文化传说,和老百姓发展经济的渴望三者有机结合起来,这样的竞争就有意义。

  师古不泥,善用其心。文化的魅力与历史的厚重感是潜藏在人们血液里的,名人不是一地独有的,他们所体现的人文精神品格,是属于我们这个民族甚至是全世界的。名人故里之争,既是利益之争,也当是文化之争、精神之争。名人故里在哪里固然重要,弘扬传统文化、挖掘名人精神,以更好服务于新时代的社会发展更为重要。

  挂牌只是第一步。故里之争,着重点应该放在争到故里之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