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70年丰功伟绩背后的制度优越性
http://www.scol.com.cn(2019-9-28 15:0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览全面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综合人民网、央视网2019年9月27日报道)

  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巨大变化世界瞩目,展览用一幅幅精美的图片、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段段难忘的视频生动显示了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实现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让人震惊、令人难忘。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外,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功不可没。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这种伟大与优越,在重大工程、重要节点和重大自然灾害面前体现得淋漓尽致。比如:“5.12”汶川特大地震和其它一些重大自然灾害,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民众,从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到八方驰援的各路队伍,从灾区内到灾区外,整个国家迅速动员、迅速开展救援、迅速进行灾后重建。在灾后重建中,还创造性建立了对口援建机制,正是这种饱含制度优越性的工作机制,让灾区人民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人员得到了及时安置,伤员得到了及时救治,生活得到了及时恢复,家园得到了及时重建,在中国大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比如:脱贫攻坚,自党的十八大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后,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短短几年时间,几千万人摆脱了贫困,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仅2018年,全国就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这是一种强大的力量,一种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才具备的制度优势!

  再比如: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一大批科学家、工程师和“大国工匠”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外,也与我国的综合经济实力息息相关,如果没有与国家力量相匹配的经济实力,再宏伟的目标也难付诸现实。

  其实,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只是我们平时没有在意,或者感受不强烈。比如生态文明建设,比如乡村振兴,比如全面从严治党……很多大的方针政策,很多领域的改革变迁,无不体现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只是,在大灾大难面前,这种优越性体现得更明显,人们感知得更强烈。

  伟大事业需要继续砥砺实干。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们需要把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发扬光大,继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