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国庆阅兵,不可缺或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http://www.scol.com.cn(2019-9-26 15:0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于10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阅兵备受各方瞩目。随着国庆节的一天天走近,华夏大地,群情振奋,朋友圈频繁刷屏的莫过于国庆阅兵的相关信息、图片视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一场专题集体采访活动,披露了这次阅兵活动许多的“第一”“首次”,更让人先“闻”为快。

  这次阅兵编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总规模约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让人可以充分想象,空中护旗梯队、徒步方队、装备方队、空中梯队顺序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情景是多么壮观,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形象是多么感人。

  这次阅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也是人民军队全面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阅兵,是对军队精神风貌的最好展示,徒步受阅方队中全军各大单位均有力量参阅,更有领导指挥方队、院校科研方队、文职人员方队等多个方队首次亮相,我们不难感受到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军军改、强军建设的成就巨大。

  这次阅兵绝大部分受阅方队编设将军领队,由受阅部队2名指挥员共同担任,是历史上高级指挥员受阅数量最多的一次阅兵。特别女兵方队还安排两名女将军担任领队,这是历次阅兵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女将军受阅。高级指挥员受阅,让人可深深感受到我军将领身先士卒、以上率下的良好形象,绝对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尽责的高度自觉。

  这次阅兵新型武器占比高,继朱日和沙场阅兵和海上专项阅兵后,此次国庆阅兵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比重较高,不少无人装备也将在阅兵中首次亮相,将让人充分感受到70年来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水平和军队建设巨大变化。

  这次阅兵还有诸多的“第一”“首次”,如“蓝盔”方队将首登场,体现的是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决心能力,以及我国用行动与实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和平的大国担当。“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阅兵编组战旗方队,从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荣誉功勋部队遴选参阅代表,表达对各个时期战功卓著部队的敬仰。

  政治坚强、素质过硬、武器装备精良,这次阅兵我军将亮相的一个个“第一”、一个个“首次”,让人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新时代我军军改、强军建设、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更感受到的是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我军保卫国家主权领土安全、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幸福生活的坚强决心和能力,中国人民解放军真正铁壁铜墙。

  无防不安。军人最可爱,军人是爱国的先锋,军队是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安全的铁壁铜墙。新中国的强大、亿万人民的幸福生活、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强大的人民军队和广大军人的牺牲奉献。所以,观看大阅兵,对全国人民来说,真正是一堂不可缺或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从中,感受军队的威武、国家的强大,每个人更要懂得爱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