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社会治理要激荡源头活水
http://www.scol.com.cn(2019-9-22 7:5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0年筚路蓝缕,70年栉风沐雨。新中国持续推进社会领域变革、坚定走向社会治理现代化,呈现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从大国之治到强国之治,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从党建引领到多元参与,从“枫桥经验”,到“吹哨报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的社会治理之路走过了一个波澜壮阔的历程,回顾70年的沧桑巨变,其中最大的经验就是要全面各个方面的激荡源头活水。

  在与时俱进中以变革的思维统筹社会治理。历史,总在变革中迸发前进的力量。回顾中国社会治理的发展之路,变革始终是一个不变的主题主线。通过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的发展,尤其是通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中国社会已经迈入到了新时代。从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业社会、乡村社会,逐步向工业社会和现代社会转变,城市化水平大幅提升;由封闭半封闭型社会向开放型社会转变,整个社会日益呈现多元化、复杂化、现代化的特征。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单位人”到“社会人”,从“熟人社会”到“陌生人社会”,在中国社会的历史转型大潮中,国家治理的理念和方式也要做到与时俱进,做到因时而变,顺势而为。逐步从社会管控、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从传统的社会管控、社会管理理念和思维向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社会治理创新思想的重大飞跃,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理念引领,也为强国之治注入了源头活水。

  在实践探索中以创新的思维来提升治理水平。在大国之治向强国之治的转变过程中,既需要社会治理的顶层设计,也需要来源于基层实践的创新探索,更需要借助各种现代化的手段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依法严惩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领域突出违法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有效应对各类社会矛盾风险,统筹做好矛盾风险排查预警、防范化解、应对处置工作。从上个世纪60年代的“枫桥经验”,到北京的“吹哨报到”,再到通过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通过改善民生与创新社会治理。通过探索实践,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良好社会秩序,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多元治理中以党建引领来激发动力活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领导。在现代社会治理中,政府是社会治理的主导力量,但已不是社会治理的唯一主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城乡社区居民组织、社会公众等都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任务。从上世纪50年代初的“居委会党建”,到 80年代的“街道社区党建”,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街道社区党建”和“城市基层党建”,逐步形成了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结辖区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大格局。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向新境界。纵观新中国70年社会治理变革历程,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探索、开拓和推进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