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奏响大保护大治理的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http://www.scol.com.cn(2019-9-21 7:3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9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黄河宁,天下平”。治理黄河,自古就是安民兴邦的大事。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为黄河治理保护指明了正确方向。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奏响大保护大治理的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提高认识,奏响大保护大治理的新时代黄河大合唱。黄河素来“多淤、多决、多徙”,黄河治理成为困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大难题。新中国成立前的2500多年间,黄河下游共决溢1500多次,改道26次。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治理保护工作取得重大成就,达到70年不决口,20年不断流,先后抵御12次大洪水,实现了70年黄河安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黄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问题的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必须坚持系统、全局、大局思维,紧紧抓住“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这个根本,才能保护好母亲河。

  齐心协力,奏响大保护大治理的新时代黄河大合唱。黄河治理不是一地一段一岸的事情,而是全流域治理工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从黄河生态系统的有机整体出发,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实现黄河治理保护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有效解决九龙治水、分头管理的问题,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形成上游涵养水源、中游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下游做好保护工作的治理格局。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突出各自重点,既除表象,又拔根子,推动黄河流域治理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着眼长远,奏响大保护大治理的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黄河的功利好坏,要以百年千年计,不能急,不能马虎。”治理保护黄河不可能一蹴而就,来不得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来不得虎头蛇尾、一曝十寒。要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创新体制机制,明确中央、省区、市县的职责任务,以完善的制度和体制机制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人民。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各地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为契机,将黄河流域治理好、发展好、巩固好,让母亲河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幸福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