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宣传周”为网络安全拧紧“安全阀”
http://www.scol.com.cn(2019-9-17 7:5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16日在天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开幕式上宣读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并讲话。(9月16日新华社)

  众所周知,网络已经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存方式,由于网络的存在,使世界变得更精彩,生活更惬意。我国网民人数已达8亿多,超过了全国人口的半数,约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将近60%,高出全球水平,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但必须引起重视的是,网络造福于人们的同时,也伴随着负面影响,网络安全问题不断显现便是例证。其实,互联网就一把“双刃剑”,带来便利和实惠的同时,人们也不断受到网络安全问题的困扰,甚至将人们暴露于种种危险之下。而传统的保护方式已无法满足网络安全的现实需要。因此,定期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无疑意义重大。

  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的,“要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立足于开放环境维护网络安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本届宣传周,正是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从9月16日至22日期间,将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主题日等活动,为的就是让网络更安全,不断惠及人民。

  每年国家举办网络安全周的目的,是让所有人更好地了解网络安全形势,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共筑网络安全空间。试想,如果缺少安全,互联网不仅无法受益于人民,反而将损害人民利益,甚至威胁国家安全。因此,互联网安全问题,不仅对个人提出了新挑战,甚至已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等构成了严重威胁。

  可见,只有人人参与到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中来,才能使网络安全深入人心,享受网络便利的同时,承担起网民的责任。只有上下共画“同心圆”,一个更加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才能照进现实。由此,不断拧紧网络“安全阀”,以网络安全法等为依据,依法管网、依法上网,才能为网络强国建设助力,也才能使网络成为不断释放正能量,拉高网民的获得感,为中国梦凝心聚力的平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