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我们在中秋节展现更多文化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19-9-15 8:21: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秋节是我国的一个重要传统节日,也是一个高度浓缩中华传统文化的佳节,其厚重的文化内涵,从古至今一直保持着持久而强大的魅力。因此,传承和弘扬中秋传统文化,展现更多文化自信,才能使节日过得更有意义。

  中秋节的风俗多样,文化内涵丰富。古时的中秋节就有祭月、赏月、拜月、饮桂花酒、燃灯、观潮、吃月饼、祈福,以及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等内容,如今,这些风俗大都保留袭来,已成为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具有象征意义的月饼,体现的是“月圆”的美满,更是中秋文化的核心,象征着“血亲团圆、民族团结、国家统一”。

  “团圆”是中华民族血液中流淌的文化音符,根深蒂固,源远流长。血亲团圆,浓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石之一。尤其是在“血亲团圆”这个“团圆文化”的基础上,发展成为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具有东方文化特征点的“思乡文化”,这对于当今所倡导的民族大团结,提倡国家统一的理念,都具有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不过,每当中秋节来临之际,节日的商业化氛围较农,值得传承的文化习俗有些被淡化甚至遗忘。虽然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商业氛围,也并不都是负面,但还是不能忘记中秋文化本该具有的价值。中秋节又称“仲秋节、团圆节”,其文化特征,决定了中秋文化就是团圆文化、和谐文化、亲情文化等,是具有很高人文价值的传统文化。也正因为如此,这种传统文化,才有更强的生命力,也才更有传承下去的必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更应该树立文化自信,凝聚起团结向上的人心力量,而中秋节就是一个展现文化自信的良好契机。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秋文化当然有需要与时俱进,但中秋节所代表的团圆、思念、和谐、统一等核心文化价值,无论如何都不会改变。由此,深挖中秋节文化价值,使其在新时代光芒四射,就是在展现文化自信。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秋文化,熠熠生辉。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一定能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梦不断注入文化营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