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家国情怀辉映中秋月更明
http://www.scol.com.cn(2019-9-13 7:4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月圆人团圆,中国人有着强烈的团圆意识,从渴望家的团圆、家人团聚,到祝福国家富强、民族团结,这种情感与中秋节始终相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又是一年花好月圆时,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展览、朗诵、合唱、联欢会等形式,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对祖国的热爱,展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在我国民俗中,中秋节往往被视为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一直寄托着国人“千里共婵娟”美好愿望,始终有着“惟有今宵,皓彩皆同普”的韵味,盛满了中国人对家国故土的依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幸福安康的追求。古往今来,无论是祭月、拜月,还是赏月、玩月,中秋都是一个团圆的象征、一种情感的寄托、一种文化的纽带,是华夏子孙内心深处对于家国情怀的一份传承和皈依,沉淀为特有的中国文化、中国气质、中国性格。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从睹月思人的“明月照高楼,含君千里光”,到豪迈洒脱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从月下独酌的“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到边关将士的“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从怒剑出鞘“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到热血担当的“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都是家国情怀的朴素表达。家国情怀,既是每位华夏儿女对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也是对国家富强、民族团结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

  盛世方觉月色美,国盛尤感月更圆。古有“嫦娥奔月”,今有“嫦娥探月”;古有“广寒宫”,今有“天宫二号”;古有“哪吒闹海”,今有“蛟龙潜渊”……一个个古老的神话故事,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不懈奋斗中,变成了一个个活生生的现代传奇,连接起中华民族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当梦想照进现实,走进新时代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静好岁月让中秋月色更为皎洁,让家国情怀更为浓烈。

  同赏天上明月,共品人间团圆,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在13亿多中华儿女的心目中,中秋既是月圆,更是家圆,每个人心中所追求的圆圆满满、和和美美,都离不开国家富强、民族团结。因为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天上月圆,人间梦圆。走进中秋,无论身处温馨家中,还是远在异地他乡,人们都会共祝国泰民安、国强民富,这正是源远流长的文化传承和融入血液的家国情怀所使然。历史和现实都在反复启示我们,国家贫穷、民族衰弱,再美好的梦想也都只是空想。行进在新时代“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的行列中,以家庭血缘为基点、以国家利益为中心的家国情怀,永远都是我们努力奔跑的不竭动力,都是“追梦人”接续奋斗的力量之源。

  情怀如梦,家国在心。只有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秋月下家国情怀是最美,家国情怀辉映中秋月更明。中秋佳节的团圆欢聚,为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好地拼搏奋斗,积蓄了能量、激发了动力。我们要带着这份深厚浓烈的家国情怀再出发,用不懈奋斗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让个人梦、家庭梦真正融入国家梦、民族梦,像中秋的明月一样,一年更比一年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