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70年减贫事业映照出制度优势镜像
http://www.scol.com.cn(2019-9-11 8:2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世界银行2018年发布报告称,中国在快速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盛赞中国减贫方略,称“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

  减贫成就是接续奋斗的结果。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解决贫困问题,带领人民为摆脱贫困不懈斗争。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积极探索、顽强奋斗,实现7亿多贫困人口告别绝对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方式,创造了减贫史上最好成绩。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人,其中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935万人,比2012年末减少4132万人,6年累计减少81.5%,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制度优势是减贫事业的根本保障。我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这个成就足以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推进新中国减贫事业的过程中,我们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从源头寻找减贫的治本之策,确立了以制度为基础的国家减贫模式,最大限度的调用国家资源,投入脱贫攻坚。

  搬迁扶贫规模之大令世界亮眼。全国绝大多数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彻底告别了穷窝窝,迎来了新生活。搬得出,稳得住,拓展和稳定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离不开强大的制度保障和体制力量。“十三五”时期,全国将对约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870万贫困人口的搬迁任务,到2019年底,将按计划完成剩余贫困人口的搬迁。除了易地扶贫搬迁外,我国坚持“六个精准”的根本要求,实施了“五个一批”等一系列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的针对性举措,平均每年减贫超千万,平均每分钟减贫近30人,这一举世瞩目的减贫速度,是制度自信的实践结果。

  奋斗是获得幸福生活的基本逻辑。新中国70年的减贫史,既是取得巨大减贫成就的辉煌史,也是不懈探索实践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奋斗史。在新中国70年的减贫历史过程中,不同时期的减贫思想、减贫模式虽然存在差异,但始终相互联系、一脉相承,形成了系统完整的逻辑体系。从明确贫困根源的逻辑起点出发,沿着解决贫困根本手段的逻辑主线展开,依托治理贫困科学方法的逻辑支点深入,朝着逐步解决贫困问题的逻辑目标推进,不断探索,接续奋斗,中国的减贫事业才取得了今天的伟大成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