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牢牢扭住理论学习的根本任务不放松
http://www.scol.com.cn(2019-9-9 8:1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近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把第二批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实践没有止境,学习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在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最需要加强的是理论教育。" 而此次主题教育也正是把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列在"五句话目标"之首。其目的就是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仍需牢牢扭住理论学习的根本任务不放松。

  以理论滋养初心。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长期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正是建立在深厚的理论修养基础上的。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优势,坚守初心、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必须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因此,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理论学习作为成长的基本功,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下功夫,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坚定,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发自内心的认同矢志不渝的信仰,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理论引领使命。毛泽东同志指出,"要领导革命就必须学习""我们要建设大党,我们的干部非学习不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根本的目的就是期待全党以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理论学习过程中,主动增强使命意识、担当意识,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思想觉悟、精神追求、行为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让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强烈的责任感,肩负起时代使命。

  以理论指导实践。"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理论的价值主要在于理论对实践具有的巨大指导作用。学习的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牢牢把握其立场、观点、方法,使自己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提供理论指导,着力为人民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