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坚持扩大开放,中国有信心与决心
http://www.scol.com.cn(2019-9-7 9:3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北京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时指出,中方扩大开放说到做到。

  扩大开放,既是主动融入和参与世界,让世界进入中国。也是积极影响和改变世界,让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中方扩大开放说到做到",也是再一次向全世界表明中国扩大开放的信心与决心。

  扩大开放,中国有信心。信心源于成功实践。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主动而为,坚持"引进来""走出去",从设立经济特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再到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建设自由贸易港,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获得了更广阔的全球视野,获得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创造了让世界瞩目的发展奇迹,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出"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信心源于准确把握。"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正是坚持开放搞建设,放眼世界谋发展,才保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在世界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背景下,在全球经济增长依然脆弱、不确定性愈益复杂的形势下,中国以更高标准、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扩大开放,既顺应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愿望,也契合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心声。

  扩大开放,中国有决心。决心源于必然的选择。扩大开放是对中国历史经验教训科学总结的必然选择,关起门来搞建设、把自己孤立于世界之外是不能成功的。而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法宝。扩大开放是加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临着资金短缺、技术落后、管理经验不足、生产效益不佳等困难,迫切需要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通过对外贸易、科技信息交流,争取资金、技术、市场等支持。扩大开放是追随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存在增长动能不足、发展失衡、保护主义等日益突出的问题,谁走在开放的前列,谁就能争取发展主动,占领发展高地。中国要实现发展动能的快速转换,完成经济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扩大开放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决心源于大国担当。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贡献者。"亚投行""一带一路"倡议等一系列造福世界的中国方案,充分说明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事实上,中国在扩大开放上,不仅声音响亮,也是说到做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就提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举世瞩目的重大开放举措,随后金融开放时间表的宣布、《外商投资法》的颁布、知识产权法庭的揭牌、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降低等等,充分说明中国扩大开放,言必信、言必行、行有果,真正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