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科学把握斗争精神的辩证方法
http://www.scol.com.cn(2019-9-4 10:3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自强不息民族精神重要的内核。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体系化、系统化论述了斗争精神,为伟大斗争精神增添新的时代内涵,给人以启迪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精神力量。

  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没有今天的一切。我们党是在斗争中诞生、成长、壮大的政党,经过近百年的奋斗洗礼,斗争精神早已融入党的血脉,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时代在变,百折不挠、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没有变。“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失去了革命精神,逐渐进入一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敢斗争、贪图享乐的状态,要科学把握斗争精神的辩证方法,要有“敢战斗”的准备、“战斗者”的状态、“善斗争”的艺术、“打胜仗”的本领,在斗争中赢得主动,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要有“敢战斗”的准备。矛盾无处不在,斗争无处不在,有矛盾不是坏事,正是矛盾双方相互斗争,才推动事物的前进发展。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之所以屡遭挫折,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没有“枪杆子里出政权”的斗争经验,主动回避甚至放弃斗争。没有斗争精神,就会暮气沉沉,就会陷入平庸,终将被历史淘汰。越是和平环境、太平盛世,越不能忘记革命、远离斗争。要强化斗争意识,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直面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永远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以永不懈怠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攻坚克难,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要有“斗争者”的意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干部队伍中仍存在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本领不强等问题,如果面对风险挑战,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缴械投降”,是非常可怕的。越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越是面临乱花迷眼的诱惑,越需要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斗争信心信念决心,勇于接招,知难不惧,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要有“善斗争”的艺术。斗争是一门艺术,需要勇气,既要有见招拆招、来招应招的硬功夫,又要有借力发力、借势谋势的软办法。斗争,不是蛮干瞎干乱作为,也不是逞强好胜、争勇斗狠,更不是盲目冲动、不讲变通,它有其内在规律和章法,需要精准把握分寸火候、机动灵活变换策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斗争既讲方法,又讲策略,既重落实,也求实效,必须坚持唯物论、运用辩证法,在坚持原则、坚定立场的基础上因时因势采取最为有效的行动,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淡定从容,闻风而动,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在斗争中实现目标和任务。

  要有“打胜仗”的本领。斗争行动能不能取得胜利,要靠斗争的本领来说话。当然,本领既非与生俱来,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实践中千锤百炼。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有组织、有计划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在艰苦环境、吃劲岗位上积蓄足够迸发的势能,才能在关键时候上得去、拿得下、打得赢。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始终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进而在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我们就一定能在斗争中争得主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