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主题教育的课堂不仅仅在教室
http://www.scol.com.cn(2019-9-4 8:2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展主题教育中,有的单位把课堂搬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的单位把课堂设在了基层一线,有的单位把课堂放到了调研现场。这些单位的做法给人的启发是,主题教育的课堂不能仅仅局限于教室。

  “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是主题教育的四项重点措施,落实这四项重点措施,教室外的课堂很重要,必不可少。

  学习教育包括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革命战争遗址、革命纪念馆、革命博物馆、革命陈列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是革命文化的有效载体,具有显著的政治价值、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是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课堂。在“红色资源”现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是一次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对于党员干部铭记历史、保持本色,注入历史智慧、增添精神动力,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为人民守好初心、为民族担起使命,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调查研究不能停在面上,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在主题教育中,党员领导干部坚守人民立场,就要走进人民群众之中,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倾听群众的真心话,体察群众情绪,感受群众疾苦,了解民情,掌握实情。要结合各自职责任务,把应对各种挑战、破解改革难题等作为调研内容,把调查研究具体化,着力解决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推动调查研究不断走向深入。

  检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在检视问题中,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广开言路、畅通渠道,就要走出办公室,来到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之中,真心诚意听取意见建议,找准找实需要整改的问题。与基层“零距离”,和群众面对面,党员领导干部才能真正找到差距和不足,找到服务工作的短板和问题,也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看整改落实的效果。主题教育中,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务必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抓整改落实,既不是“闭门造车”,更不是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改什么、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 都要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群众呼声、群众利益、群众满意为出发点,确保整改落实有行动、有质量、有效果。整改落实要群策群力、上下互动,真改实改、攻坚克难,合力把一些“硬骨头”啃下来,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时代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是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的重要保障。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要创新方式方法,勇于把课堂搬到教室外,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