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读懂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背后的三重含义
http://www.scol.com.cn(2019-9-3 7:5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陈孝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互联网基础建设、网民规模及结构、互联网应用发展、互联网政务应用发展和互联网安全等多个方面展示了2019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发展状况。(8月30日中国网信网)

  比尔盖茨曾经讲,网络正在改变人类的生存方式。这句富有气势和远见的话语,如今已经成为了现实的概括。网络是人们的“第二空气”“第五空间”,不仅是共识,更是现状。《报告》从大数据层面亦再次作出了验证。在人们学习、工作、生活和娱乐越来越依赖网络的今年,每年定期发布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分析我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基本面,有助于更有针对性地加强网络治理、推动领域发展、实现成果共享。笔者认为,参阅此次《报告》,至少应读懂三重含义。

  读懂“势不可挡、趁势而上”的含义。1987年9月20日,钱天白教授发出我国第一封电子邮件“越过长城,通向世界”,揭开了中国人使用互联网的序幕。短短30多年,中国互联网发展风起云涌,刮起了一个时代。《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数量达到8.54亿人。而2010年这个数字仅为4.2亿人,现在的一半不到。除了网民数量逐年攀升之外,我国网络技术创新也活力四射,基础配套覆盖愈加广泛,网络经济体量不断增大。可以说,正是互联网的春雨,让我国发展开出新枝、华夏文明抽出新芽。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5G时代款款而来、万物互联呼之欲出、人工智能窥探未来,与网民数量增长、网民学历提升、网民习惯变化,亦是遥相呼应。可见,未来互联网领域必将迎来新的浪潮、孕育新的机遇,唯有以敏锐的嗅觉、创新的智慧、敢闯的胆魄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才能不落后时代、不辜负时代。

  读懂“数在上升、功在网下”的含义。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从IPv6地址数量全球第一,到互联网普及率超过六成,再到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39亿、在线教育走进偏远地区等,许多统计数据逐年上升,昭示我国互联网发展基本面较好,彰显出正直青春、生机勃勃的积极态势。数据,是发展的符号、市场的信号,也是成效的表达、劳动的凝结。网下实干苦干,网上繁花似锦。可以说,积极的数据背后,是互联网领域建设者、参与者、治理者以及关联方面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市场无形之手、政府有形之手和人民勤劳之手一起努力的结果。互联网发展脚步不会停留,但这个步子终究还是要靠自己去迈。只有广大互联网领域工作者和关联方面在网下接续种下实干的“一粒粟”,才能来年再收网上“万颗子”,让年度《报告》有更多喜悦感、兴奋点。

  读懂“知责明责、责无旁贷”的含义。通读《报告》,感到责任无处不在。我国网民数量攀升,网上治理的责任更重;非网民使用技能缺乏、文化程度限制,网下普及教育的责任不可或缺;不少网民呼吁减少上网费用,“提速降费”的责任就要更好担起来;网民中学生和无业失业人员占比最多,网络舆论引导的责任就要更细致……还有很多责任隐藏在《报告》的字里行间,都需要有关方面主动发现、自觉认领,作为推工作、正秩序、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当然,如此庞大的网民群体,更重要的是人人都有社会责任感、底线自律感,主动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营造清朗的网络生态。如此,才能在知责中尽责、共建中共享。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读懂《报告》的深层含义,目的在于更好地推动互联网领域服务党和国家建设、服务广大人民。在国家发展蒸蒸日上、科技进步不可阻挡的大背景下,中国互联网领域潜力无限、大有作为。期待,各有关方面能够紧抓机遇、用好平台、大显身手,成为行业风向标、时代弄潮儿、发展推动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