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是感恩更是报国
http://www.scol.com.cn(2019-9-26 13:4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08年8月2日,当空降兵部队的救灾车队缓缓驶离汶川地震灾区,12岁的程强举起了“长大我当空降兵”标语。2019年金秋,已是空降兵某旅“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的程强,将和战友们阔步走过天安门,以昂扬的姿态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9月26日《华西都市报》)

  因为感恩之心,他成就了一段“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励志故事;因为报国之志,他以“黄继光”一样的英雄情怀和战斗精神,接受祖国的检阅。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程强实现了人生的“美丽脱变”,感恩之心和报国之志在他身上“交相辉映”。

  从劫后余生的孩童,到铁骨铮铮的战士;从懵懂天真的举牌少年,到训练有素的蓝天尖兵,是因为对“空降兵救了我”的感恩,更是因为从小埋下了“立志回报”的种子。这种对英雄偶像的崇拜,这种精神和理想层面的“愿意成为你”,无疑是最好的感恩、最好的回报,比真金白银的回馈、任何世俗的实惠好处,都显得更加珍贵,更加令人感动、振奋、敬仰。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正是怀揣着这样的心愿,正是出于对救援军人的感谢,正是出于对“黄继光英雄连”的敬仰,程强才有了立志参军的梦想,才有了建功军营的志愿,才有了以身许国的赤子情怀。那印着“空降兵”字样的头盔,在他彼时幼小的心中,便是“梦想的种子”,而当它在顽强意志、刻苦训练、奉献精神的“浇灌下”,就长成了“黄继光”一样的战士,可谓英雄精神、爱国精神后“继”有人。

  报国是一种奋进的力量,感恩是一种炽热的情怀。放眼社会,一个个用圆梦的方式表达感恩的身影、一个个“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故事、一个个从被救者变成救援者的先进典型,都带给我们感动与力量,传递着催人奋进的张力,闪耀着爱国情怀的光芒。我们要从中汲取精神营养,以感恩之心去守卫和救助更多的人,用报国之志不断书写“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新时代续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