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朝机坪抛硬币“祈福”被罚警示所有人
http://www.scol.com.cn(2019-9-20 15:5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避灾祈福”,一名女子在四川西昌青山机场下机时,竟向机坪内抛撒硬币,随后被机场工作人员发现并向警方报案。因涉及飞行安全,凉山州公安局机场分局立即介入调查,将这名安徽籍旅客王某某抓获。(9月20日《 成都商报》)

  没想到的是,这位23岁的王某某今年刚从某医科大学毕业,是一个标准的医科大学毕业生,目前正准备考研。据她讲,表姐的小孩在飞机上出现了生病拉肚子,想着老家有扔硬币可以避灾祈福的说法,于是向机坪内抛撒硬币,不知道这是一种违法行为。

  当地机场警方称,“鉴于王某某的行为未对飞机造成影响,也未造成航班晚点起飞,违法情节轻微。”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王某某予以行政罚款200元。然而,王某某作为受过高等教育,且是医科高等院校的大学毕业生,竟然深信向机坪内抛撒硬币就能祈福,还是令人有些意外。

  祈福,哪怕是投币祈福,作为民间的一种习俗,如果在不影响社会公共秩序,不违背公序良俗,或不违反的法律的条件下,恐怕也只能采取不支持、不反对的态度,那毕竟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民间习俗。可是,把机坪作为“祈福”之地,随意抛洒硬币,无疑违反了规定,给飞行安全带来巨大隐患。而作为大学毕业生的王某某竟然对此一无所知,实在令人遗憾,也令人费解。

  如今,不少人见佛就拜,甚至见到高大的树木,奇异的门窗、台阶、动物等都要拜上一拜,以求平安吉祥,朝机坪抛撒硬币也是如此。殊不知,这是将宗教或物品当成了“万能”,也可视为迷信做法,根本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可见,还是有部分人的科学信仰缺失,对此,提升民众的科学素养,让科学占领占地,找回缺失的科学信仰,显得如此重要。

  尤其是对大学生来说,本该是普及科学常识的尖兵,遗憾的是,王某某却做出向机坪抛撒硬币之举,被处罚实属正当,也是一次深刻教训,警示了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所有人。投币“祈福”一直以来就是社会的一大顽疾,也困扰着机场、车站、博物馆或景区等公共场所,给社会秩序造成了很大影响。因此,对违反规定者给予处罚的同时,还要加强科学观念的培养,这才是今后避免出现投币“祈福”的根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