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宅犬扰邻”本质是管理和素质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9-9-20 7:41: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7日,眉山一小区内,一位上班族将朋友暂养的狗狗独自放在家中,狗狗日夜高叫,引来小区多位业主向物管投诉。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如今,爱狗人士日渐增多,其中不乏年轻的上班族,不过许多上班族时间精力有限,上班后,要么将狗独自关在家中,要么养一段时间送人或抛弃,要么请人代看。养狗的困难,远远超出他们当初美好的想象。(9月19日《成都商报》)

  既要养狗,又要上班,没有人照看狗怎么办?许多人的做法是,将狗放在家中,狗由于得不到自由,也会乱叫的,结果打扰到了邻居,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和休息。对于“宅犬扰邻”问题如何破解?显然,这不是小问题。其实,说白了,“宅犬扰邻”本质是管理和素质问题,

  据记者随机对四川省成都、眉山、雅安、乐山、绵阳、德阳等十三个市州的二十多小区内进行走访,至少有50名业主表示,在自己的小区内,曾发生过主人不在家,狗狗乱叫等扰民现象,引发多起投诉。这其中,约有七成以上狗主人都是上班族,主人上班去了,狗狗就在家“放飞自我”。由此可见,“宅犬扰邻”的现象不是个别。狗也是一条生命。养狗不是仅凭冲动就行了的。要照顾好狗,需要不少时间和精力。可许多人养狗,并没有深思熟虑,并没有作好充分准备。养了狗却无法给予精心照顾,出现“宅犬扰邻”也就不奇怪了。其实,如果自己真的没有时间照顾,就应该选择不要养,但有的人存在精神方面的孤独,需要狗来陪伴,这也可以理解,但当自己无法照顾好狗的时候,一方面应该多花些时间和精力去训练狗,增加狗的安全感,当狗在家中独处的时候,也就不会乱叫了,另一方面如果一段时间外出或是工作太忙,无法照顾狗的时候,也可以将其寄养在“宠物店”,现在的“宠物店”基本上都有“寄养”服务。

  狗的素质反映主人素质。如果狗主人能够体谅到邻居,能够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就不会由着狗乱叫,如果自己没有精力管住狗,那就只能忍痛割爱了。当然,也不是每一个养狗之人都有那么高的素质,有的狗主人会任凭狗乱叫,也不管是否会吵到邻居。即便是有邻居投诉,也是我行我素,不加理睬。对于这样的人,显然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从法律的角度看,如果饲养的狗噪声持续扰民,已经是一种行政违法行为,新的治安管理处罚法已经把这种宠物扰民,噪声扰民等纳入了新的治安违法行为,如果狗主人管不住自己的狗或是不想管,最终是要受到处罚的。  

  养狗是一个公民的权利,但养狗却会涉及到别人的权益。养狗之人的权益和其他人的权益如何平衡,这就需要通过法律、制度及管理进行解决,养狗者的权益需要得到保障,同时,不能侵犯到他人的权益。养狗者,需要提高文明素养,还需要提高对法律意识,否则,最终是会受到法律的惩罚。“宅犬扰邻”不是小问题,需要大思维去解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