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流动博物馆”为展现辉煌70年添彩
http://www.scol.com.cn(2019-9-19 13:43: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18日,“流动博物馆”号主题列车在成都地铁7号线上线。“流动博物馆”以精心挑选的老照片、文物复印件和全新原创爱国歌曲伴随乘客回顾新中国70年光辉岁月,见证新中国70年来的历史巨变。(9月19日《华西都市报》)

  正如报道中提到的,走入“流动博物馆”号主题列车车厢,映入眼帘的是一台“时光穿梭机”,一张张老照片带我们穿越回到几十年前。无论是上世纪50年代的土地执照,还是60年代的结婚证,抑或是70年代的粮票等,都令人感慨万千。人们感慨的是如今生活发生的巨变,赞叹的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发生的可喜变化,关注的是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

  众所周知,地铁也是一个宣传的重要阵地。由于城市地的铁客流很大,加上等车和乘车都需要时间,如果乘客在这段时间里把目光投向那些文物复印件、照片或其他宣传品,就会借机看到国家发生的深刻变化,感受国家从弱到强的沧桑巨变,以从内心体味对国家的热爱,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激励人们以奋斗者的姿态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如今用智能手机的人越来越多。因此,为方便乘客更多了解和分享新中国70年的巨大变化,全方位实现“乘一次地铁,看70年变化”,主办方还在主题列车上设置了多处二维码,扫码即可进入主办方开设的更多专题,把“流动博物馆”延伸到“网络博物馆”。

  值得注意的是,这趟主题列车是由新华社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建川博物馆、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可见规格之高。主办方精心收集、挑选了1949-2019年的300多张重要历史照片和文物复印件,通过时间长廊的设计,将新中国,特别是四川、成都70年的奋斗史和普通人衣食住行的巨大变化逐年呈现。该展览展出近3000幅历史图片与2200件珍贵文物,一直持续到12月31日,中外乘客可以徜徉时光影像长廊,尽情“打卡”。

  可见,在全国各地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成都地铁推出的“流动博物馆”,无疑是为展现辉煌70年添彩。事实上,成都地铁在助力国家和本省重大事件的宣传上,以前就积极主动参与其中,而且后来证明都成效显著。而本次举办的这个活动,即让“流动博物馆”号主题列车在成都地铁7号线上线,展现新中国的辉煌岁月,对比今夕,也就十分令人期待。那么就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为辉煌70年助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