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请给“爱犬”更多“爱心”
http://www.scol.com.cn(2019-9-19 13:4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7日,眉山一小区内,一位上班族将朋友暂养的狗狗独自放在家中,狗狗日夜高叫,引来小区多位业主向物管投诉。据媒体公开报道,这样的情形在四川多个城市并不鲜见。养狗的困难,远远超出他们当初美好的想象。(9月19日《成都商报》)

  养犬与上班似乎是一对“矛盾体”,但这并非是一道“无解”的难题。犬声扰民往往是因为狗狗“独居”造成的,只要我们付出足够的感情、陪伴,给“爱犬”更多“爱心”,就能破解人与犬的“矛盾点”,防止养狗成为“养患”。

  人需要陪伴,犬也需要陪伴,主人的陪伴、关爱、耐心,是避免犬叫的“良方”。犬声扰民的根源就在于狗狗长时间“独居”,从而产生因焦虑、情绪问题带来的叫声。时下,犬声扰民已成为很多城市的“难言之隐”,究其原因主要是上班族缺少时间、精力、陪伴,导致住宅养犬出现“空巢”现象。狗狗喜欢和人为伴,长时间与主人分开,这会让狗狗有自己被抛弃被冷落的感觉。因此,养犬者要尽量多些陪伴和耐心,经常带狗狗遛弯、玩耍,训练好的行为习惯,这样,狗狗“开心”了,邻居就不会“闹心”。

  养狗自由不等于“自由养狗”。在选择养狗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如果对狗狗没有足够的感情、耐心与时间,不要一时冲动,否则既给自己带来“麻烦”,也给狗狗带来“痛苦”,还会“连累”邻居。对此,我们要加强舆论引导,一方面要让居民在养狗前打好心理“预防针”,另一方面在养狗后戴上自律“紧箍咒”,让文明养犬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妥善化解“矛盾点”,让各方利益都能得到兼顾和满足。

  爱犬,就要为它付出。权利和义务从来都是对等的,享受与付出也同样需要兼顾。爱犬是主人的权利、文明养犬是主人的义务。那些因狗而生的矛盾,本质仍是人与人之间的争端,只要我们履行好养犬的公共义务和责任,严约束、重公德、守规矩,就能实现人与犬和谐相处。当然,解决养犬扰民问题还需要“法治”与“德治”双管齐下,柔性劝导与刚性管理“软硬兼施”,人性化的“准养”与规范化的“限养”疏堵结合,逐步形成人与犬“美美与共”的局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