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公共钢琴”令成都地铁多了一份温馨
http://www.scol.com.cn(2019-9-18 13:4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成都地铁“省体育馆”站的通道处,出现一架“无人认领”的钢琴,无需缴费,会弹琴的路人可以直接坐下开始弹奏,将通道变成演奏会现场。热传的视频中,在一头连接地铁站、一头连接着商场的地下通道处,一架钢琴被摆放在中间位置,钢琴前放置了座椅,旁边还立着一块指示牌,介绍称“这是一台公共钢琴,愿您留下动人的乐曲”,并呼吁大家“爱护它”。(9月18日中新网)

  成都地铁的这架可供乘客演奏的钢琴,恐怕创下了一个国内地铁之最。有网友直言,曾在路过时听到有人弹奏,旋律动听,心情也跟着“变得不一样”。的确,能在繁忙且拥挤的地铁站候车时,聆听优美动动人的钢琴演奏,一定会消除候车的寂寞,使地铁的品味得以提升。整个通道里都回荡着动听的钢琴乐曲,享受那几分钟时间,势必会令乘客的心情大好。

  而这架钢琴,并非由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放置,摆放者系通道另一端的来福士广场。原来,通道也属于该商场的范围,自8月初的一场主题活动后,就在通道处摆放了这架“公共钢琴”。原本就经常有喜欢音乐的年轻人在那里唱歌、演奏,有音乐氛围,而这处通道是成都地铁1、3号线的换乘点,商场人流量也大,所以摆放钢琴的初衷,是考虑增加这里的音乐氛围。

  众所周知,成都地铁从建设的那一刻起就成了全市的热点,地铁对改善交通状况、带动经济发展、提升城市魅力的功能正在显现。作为我国中西部首条地下铁路线,成都也成为中国大陆第十个拥有轨道交通(地铁)的城市。而乘客乘坐地铁时的感受,往往能验证地铁的舒适度。虽然这架“公共钢琴”属于“偶然”摆放,却间接提升了地铁的舒适感和温馨度,也为城市的和谐文明增添了一道风景。

  事实上,城市的魅力不仅从政治清明、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以及教育、科技等方面体现出来,也要从文化上加以展现。如今,地铁在城市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而如何发挥地铁传播正能量文化,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新课题。这不仅需要地铁管理者的智慧,也需要社会力量参与,而共管通道的商场摆放钢琴之举,就是在为地铁文化添砖加瓦。

  当然,成都地铁这架“公共钢琴”还要靠各方精心维护。据悉,这是一架二手钢琴,且有人员定期维护检修,且放置钢琴一个多月以来,还未遇到恶意损坏的情况。这表明,成都地铁乘客有着较高的素养。人们看到的是,前来这架钢琴一试身手的人中男女老少都有,这使地铁充满温情。可见,“公共钢琴”令成都地铁多了一份温馨。希望人人爱护它,使其继续为地铁文化助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