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监狱民警制作MV,功用不仅仅在娱乐上
http://www.scol.com.cn(2019-9-11 8:3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0日,四川监狱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诙谐的音乐短视频(MV)《我是警察不是超人》,由四川监狱民警从幕后走到台前,轻松诙谐演绎了监狱民警的“自我修养”。(9月10日 澎湃新闻网)

  监狱民警承担着惩罚与改造罪犯的职责,岗位特殊,责任重大。许多人对监狱民警,感到既陌生又神秘。而今,一个音乐短视频,打破了人们对于监狱民警的刻板印象。透过四川监狱民警制作的音乐短视频《我是警察不是超人》,人们看到了一群活泼、开朗,阳光、可爱的监狱民警。

  音乐短视频《我是警察不是超人》,从音乐创作到剧本分镜,从道具服装到拍摄剪辑,全部工作均由四川监狱民警独立完成。乐曲动感较强,歌词朴实简单,朗朗上口;短视频的镜头画面涉及110指挥中心、出入境办事大厅、基层派出所、监狱、地铁站等场景,展示了奋斗在不同岗位的基层民警真实的工作生活状态。四川监狱民警创作接地气、易理解、方便传播的音乐短视频,是他们对艺术创作富于激情,饶有才华的反映和展现。制作成近年网络流行的吐槽式MV样式,有自娱自乐的意味。

  然而,四川监狱民警制作的这个音乐短视频,功用不仅仅在娱乐上。《我是警察不是超人》是用喜闻乐见的说唱方式和诙谐的演绎表达监狱警察职业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这个音乐短视频增强了人们对民警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无形之中拉近了民警和人们之间的距离,也让人们更加理解民警这个职业。

  无独有偶。今年8月15日,在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前夕,四川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与泸州市人民医院联合打造了《我是医生不是神》MV,为大家展现了医生们真实生活的另一面。MV在提供诙谐、幽默甚至是搞笑中,表达出希望人们对医生能够客观、理性看待的愿意。《我是医生不是神》MV,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润滑医患关系的作用。

  我国古代音乐理论著作《乐记》讲道,“乐者,通伦理者也”,“致乐以治心”。音乐生于人心,因而可以感化人,进而影响到社会管理。四川监狱民警的《我是警察不是超人》MV,既起到了展示民警风采,激励士气、提升团队意识、增强凝聚力的作用,自娱自乐的作用,更起到了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达到互相理解的特殊功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