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频繁拨打电话被停机,这样的“误会”不多余
http://www.scol.com.cn(2019-9-8 9:30: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江油一社区女民警在开展辖区“实有人口”核查工作中,因连续多日平均每日主动呼叫拨打电话超100个,电信技术部门监测到这波频繁操作以后,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以及运营商防范通信网络诈骗筛查责任机制,以“涉嫌通信诈骗”为由,将其停机。江油电信客服人员获知这一“误会”后,主动上门核实情况,迅速为女民警恢复了通话,消除了这一误会。(9月7日 新京报网)

  江油一社区民警为核实人口,一天连续拨打了100多个电话,这在户籍管理人员看来,是很正常的操作。然而,如此频繁拨打电话,引发了电信部门的关注,他们按照网络诈骗筛查机制,怀疑这是网络诈骗电话号码,并将其停机。

  明明是为了工作需要,却被电信企业当成网络诈骗电话,还将电话停机,涉事民警心中或许会有的委屈。电信企业和公安部门,都是为公众服务的单位,如此误会,有点大水冲了龙王庙的意味。电信企业获知误会后,主动上门核实,迅速恢复了民警电话的通话权限,消除了误会。

  虽然是一场误会,但笔者认为这样的误会并不多余。大家都对电信诈骗恨之入骨了,那些犯罪分子非常狡猾,警方想将他们一网打尽也非易事。再者说,事后打击不让事先预防,如果能将电信诈骗扼杀于摇篮之中,远比将他们绳之以法更能保护受害者的钱财。尽管现在电信诈骗的手段多样化,但电话依然是比较重要的行骗渠道,电信诈骗、网络诈骗基本上都离不开电话。

  为了配合警方的打击,保护民众的财产不受损伤,通讯企业建立了电信诈骗筛查预警机制,把单位时间内频繁拨打他人电话的电话号码列为疑似诈骗电话,采取将其停机的措施。如此一来,也会造成一些“误会”。一天拨打上百个电话,从情理上说,难免让人起疑心,江油这位民警的电话遭停机,就是这样的误会。

  我们当然希望通讯部门能精准地过滤诈骗电话,可是,既然误会难以避免,错停机一百,也不让一个诈骗电话落网,这又何妨?毕竟,诈骗电话对受害人来说,是多么不可饶恕啊。再者,电信企业也有纠错机制和诚意,一旦发现是误会,也及时更正,将误会带来的不便降到最低。

  电信企业在严格落实实名制之后,又出台了防诈骗的筛查机制,初衷是保护公众免遭诈骗,这是积极和担当的体现。若他们的措施遭成了“误会”,给大家带来了不便,如果电信企业能及时查证,并迅速纠正,我们有何必耿耿于怀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