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别等病倒街头才会被“天使”感动
http://www.scol.com.cn(2019-9-7 9:2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条救人视频在网上流传,该视频显示9月4日下午5时左右,四川成都邛崃市西街菜市后门一禽蛋门市前,一名男子意外倒地,不省人事。危急之时,一名身着白色衬衣、蓝色牛仔裤、扎着马尾的年轻女士用专业的急救知识对其进行抢救,周边的市民也自发加入这场急救接力中(据9月6日《中新网》)。

  现代社会的很多中老年人,身体基本都处在“亚健康”状态,更有一些潜伏在身体内的重大疾病,随时都可能被自身或周围环境引燃,稍有延误就可能让鲜活的生命离我们而去。如今,无论是外出旅行还是早晚晨练,甚至去一趟菜市场都能发现有人突发疾病瘫倒在路边,此时,人们既想热心相助又苦于缺少急救技能而束手无策,既迫切希望能有专业医护人员“恰巧”路过此地予以施救,又担心他们“见死不救”乃至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但事实上每一次看到有人突发疾病倒在街头,只要有专业医护人员打此路过,总会毫不犹豫的冲上前去进行紧急施救,无论是刚下手术台一身疲惫的医生,还是衣着时尚和小姐妹一起逛街的执业护士,都会把病人视为家人,安全不顾患者的呕吐和现场的脏乱,迅速而规范的跟“死神”博弈,胸部按压,人工呼吸,只要能将生命挽留,女护士可以放弃矜持,男医生愿当多面手。而此时周围的群众再也不怨医院医生的“见钱眼开”和护士的冷傲甚至是对所有医院的那些偏见,无不为之感动并甘当下手热情相助。可以说,每一次路边施救都是极其温馨的人间佳话。

  其实,关于医院的“暴利”甚至是所谓恶劣的“医患关系”,更多还是基于“传说”或是人云亦云的想当然。医生和护士是一种职业,同时他们也和我们市民群众一样,都是有血有肉和富有热心的普通一员,看到有人突发疾病倒在路边,出于热心和职业铭感使得他们没法不忘掉一切杂念,全身心投入与死神的抗衡。医院和医护人员中,的确存在一些让患者难以接受的问题,甚至很严重。但事实上很多患者包括他们的家属在内,一进医院就想当然的认为会“挨宰”,正是基于这种心理上的“阴霾”,使得他们对医护人员的每一言行都持怀疑态度,但最后发现大多往往都是自己在“自作多情”。

  看见有人倒在路边不省人事,热心群众除了会拨打120之外,几乎不能给患者采取任何具体施救,而此时路过的护士熊曦,却放弃年轻女孩应有的矜持,直接拨开人群俯下身去对患者进行人工心肺复苏,前前后后忙活了10几分钟,直到120急救车赶来,才以专业的交代后不辞而去。从网传的现场视频中可以看出,患者躺在泥泞的地面上,身下仅垫着一块热心群众提供的硬纸板,熊曦就跪在地下对男患者进行人工呼吸,难怪让一旁拍摄视频的大爷会感到“热泪盈眶”。

  应当说,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值得全社会所尊重,他们是健康的守护神更是生命的捍卫者。尽管他们的某些服务还很难令所有患者和家属所满意,他们中间也确实存在某些“鱼目混珠”,但更多医院和医护人员却是在恪守“白衣天使”的医德情操,我们既不要带着某些偏见甚至是想当然的心理去无端揣测,更不要在“命悬一线”之时才感受他们的伟大,没有谁能比挽救生命的人更值得信赖和敬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