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大爷查出子宫肌瘤”医院“管理病”得治
http://www.scol.com.cn(2019-9-6 8:23: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中旬,四川泸州68岁王大爷到泸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看肠胃病,出院诊断书显示怀疑为子宫肌瘤。9月2日,医院给媒体发来文字说明,向王先生公开道歉。文字说明显示,当事医生未认真检查直接打印存档导致该事件发生,调查未发现住院期间诊疗行为异常。(9月5日《健康报》)

  近来,男子被查出“妇科病”的笑话频频发生。如:5月18日,秦皇岛市一男子在抚宁区人民医院验血后,化验单给出的结果是“月经延迟”。再如:日前,北京的谭先生因身体不舒服,花3000元到民航总医院体检,结果报告显示:“宫颈纳氏囊肿:妇科诊治,定期复查。”还如:张家口市民董先生日前到该市一家体检机构进行体检。拿到体检结果后,只见体检表上写着:“患有宫颈囊肿,建议做B超,观察囊肿变化,必要时专科治疗。”

  从生理学角度来说,男人是不可能来“例假”的,也不可能有子宫或者宫颈等方面的问题,因为本来他们就没有这种脏器。这些男性被查出“妇科病”后,医院通常以医护人员因工作繁忙,对操作系统不熟练所致。这说明医院存在着严重的“管理病”,而且这种病越来越严重,病得不轻,到了非治不可的时候了。

  按理,不管什么医院都应该有严密的检验程序,也不管操作员工作有多忙,男子被查出“妇科病”是绝对说不过去的。这不是医务人员对系统操作不熟练的问题,而是一起严重的“医疗事故”。医护人员如果由于工作忙,或者对系统操作不熟悉,就容忍这种差错的发生,那患者的生命安全如何保障。医护人员上岗是经过严格培训的,必须经过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而且在岗上操作时,必须有严格的操作规程,如果医护人员工作一忙,就不按操作规程办事,有的连对系统都不熟悉,就上岗,那玩笑就开大了。

  男人被查出“子宫肌瘤”,看似是笑话,但其背后的“杀伤力”还真不小。好在这些大男人查出的“妇科病”一眼就被识破,如果不是搞错“妇科病”,而是其他病,估计这些大男人连死的心都有了。譬如:原本没有什么问题的脑部或者肝部、心脏等部位检查,张冠李戴,误写成有问题,动了手术,那怎么办?若病人送检的疑似癌细胞组织活检证明为恶性,而检测报告却误读为良性,延误了病情怎么办?

  大爷被查出“子宫肌瘤”,说明医院的管理已病得不轻。医院工作事关病人安危,其检验结果容不得半分偏差,稍有疏忽,就有可能与人命关联。这种“管理病”不是对系统不熟悉的问题,而是医院的管理制度出了问题。每个病人体检,选择的检查项目有所不同,那么医院就必须对检查的项目逐项核实,不能有半点疏忽。也就是说,检查可以用机器,也可以依靠电脑系统,但操作还在于医务人员,关键的是,必须把检查的项目和数据要核对和填写清楚,不能有丝毫的误差。期待每个医院从管理制度、技术操作流程、到医务人员的责任制度及职业规范,来一次系统梳理,把病得不轻的“管理病”彻底地治一治,提高医务人员的敬业心,防止“男人查出妇科病”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