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老大爷被查出“子宫肌瘤”不能止于“道歉”
http://www.scol.com.cn(2019-9-5 8:0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中旬,四川泸州68岁王大爷到泸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看肠胃病,出院诊断书显示怀疑为子宫肌瘤。9月2日,医院给媒体发来文字说明,向王先生公开道歉。文字说明显示,当事医生未认真检查直接打印存档导致该事件发生,调查未发现住院期间诊疗行为异常。(9月5日《健康报》)

  一名68岁的老大爷到医院消化内科看肠胃病,不想出院诊断书上显示怀疑为“子宫肌瘤”。诊断书上的“白字黑字”,让这名老大爷成了“阴阳人”,这样的结果实在令人啼笑皆非。可以说,这不是一起简单的医疗“低级错误”,而绝对是一起医疗“重大事故”。

  虽然目前医院已给媒体发来文字说明,向老大爷公开道歉。据文字说明显示,是当事医生未认真检查直接打印存档导致该事件发生。但笔者以为,这名医生所犯下的“低级错误”,医院绝不能绝以“道歉”就了事,而应正视问题,查找出发生“低级错误”的原因,避免类似的“医疗事故”再次发生。这才是最主要的,也是最关键的。

  回望这起“医疗事故”,这名老大爷被“一不小心”查出“子宫肌瘤”还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只要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男人患有“子宫肌瘤”是不可能的,因而当这名老大爷看到自己被查出“子宫肌瘤”的诊断书时,只是“非常生气”,责怪医院把自己变成了“阴阳人”。

  但反观此事,如果这位老大爷此次不是被查出“子宫肌瘤”,而是“一不小心”被查出脑瘤、心脏病之类的重疾,恐怕就不会那么“轻松”了。也许心情就会立马“拔凉拔凉”的,甚至会被“吓得半死”。后续极有可能不是筹钱筹款准备手术治疗,就是干脆“等死”。可见,医生的一个小小的“低级错误”,将会给患者造成多么大的影响。

  因此,笔者以为,要防止类似老大爷被查出“子宫肌瘤”现象的再次发生,亟须医院加大内部管理,用严格的管理制度来填平“管理漏洞”。

  首先,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章制度是一切工作的保证,作为医院,应完善一些不成熟的规章制度,制定严密、严格的管理制度,确保在执行制度过程中不出纰漏,从而确保不发生各种“医疗事故”,引发医患矛盾。

  其次,要建立健全严格的化验出单程序。医院从病人挂号到检查,从化验到拿到化验单,再到对症下药,整个过程应有一个严格的程序,这中间来不得半点纰漏。因此,建立健全严格的化验出单程序非常有必要,这既是对医生自己负责,更是对病人的生命负责。

  其三,要加大医务人员责任心的培养。一名医生的责任心强不强,往往决定着其工作的态度、工作的得失。这名医生给一名老大爷出具“子宫肌瘤”的诊断书,这样的“低级错误”,其实就是责任心、敬业心严重缺失的表现。因而,培养医护人员的责任心是至关重要的。

  笔者相信,只要医院制定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严格的医疗程序,加大培养医护人员的责任心、敬业心,那么,类似老大爷被查出“子宫肌瘤”的“低级错误”或许就不会发生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