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别让恶意刷票“盗取”民意
http://www.scol.com.cn(2019-9-4 13:46: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慈善奖”评选的投票渠道刚刚打开,参评人接到了多个外地电话,对方声称:可以花钱投票,保证名次。(2019年9月4日《成都商报》)

  网络投票的初衷是汇集民意,然而,恶意刷票不仅让评选“变味”,而且演变为“金钱换民意”,实际上是对民意的“盗取”。我们看到,评选活动的组织方四川省民政厅表示如发现刷票行为,一经核实,将取消评奖资格。这样,就能保证评选的真实性,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加强监管,不能让恶意刷票“盗取”民意。

  网络投票本该是“民主”的代言词,但通过花钱恶意刷票让评选“商业化”,不但“淹没”了真实民意,使评选活动“扭曲变形”,而且还背离了社会道德和价值导向,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这种违背初衷的评选,看似提升了“民主”的含量,实则损害了社会公信力,带来的是民意“蒙羞”、荣誉“蒙尘”。

  民意不容“盗取”,评选不容“造假”。如果评选被刷票公司“操纵”,就吞噬了社会公序良俗,导致有坚守的人吃亏、无底线者沾光。因此,必须保持对恶意刷票的“严打”态势,加强对刷票行为的监管,适时填补法律空白,切断刷票行为背后的“利益链”。同时,以规范的制度设计、必要的统计分析、相应的技术完善,对网络投票进行鉴别,做到“去伪存真”,挤掉其中的“水分”,荡涤“造假”行为,确保民意呈现“原汁原味”。

  评选拼的是“人气”,不论形式怎么变化,都不能背离初衷、“伪造民意”。而作为公众更需提高“打假”意识,否则,对网络刷票的漠视,就是对“盗取民意”的纵容。在网络“海选”成为社会时尚的当下,我们要主动抵制网络投票公司的“诱惑”,自觉当好评选正能量的“捍卫者”,让所得的荣誉“实至名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