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红色基因在天府大地传承不息
http://www.scol.com.cn(2019-9-3 8:0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孕育了革命先驱李硕勋、文坛巨匠阳翰笙等杰出人物。8月29日下午,“70年 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团前往李硕勋纪念馆,瞻仰先烈英雄事迹。

  李硕勋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早期青年学生运动的杰出领袖、我军卓越军事指挥员、中共浙江、江苏、广东省委领导人之一、无产阶级革命忠诚战士。“义举南昌,战赣粤闽。分途找党,话别天心。白区工作,奋不顾身。牢狱不屈,遗书义深。公之鲜血,解放人民。忠心浩气,永耀不泯。遗志未尽,吾辈仔肩。革命必胜,公可安眠。”这是周士第上将对李硕勋革命生涯的描述,饱含着党和人民对革命英烈的崇敬之情和深切的怀念之情。

  正所谓“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远去的是往事,不朽的是精神。方志敏烈士说过:“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周恩来总理也曾经说过:“一想到我们死去的那些烈士,我们亲密的战友们,就有使不完的劲,要加倍地努力工作,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这就是说,对李硕勋等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就是把历史的接力棒接在手中、传递下去,“跑”出新纪录、“跑”出新奇迹。

  国家要富强,民族要振兴、四川要发展,李硕勋等革命先烈留下的红色基因必须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所以,重温他们的理想,追思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对他们的最好纪念就是用烈士的精神砥砺我们的精神,升华我们的爱国热情,升华我们的理想信念,升华我们的坚强意志,承载今人的理想与重托,履行神圣而光荣的使命,把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对革命烈士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一种心理自觉、一种工作习惯,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使我们的精神家园充满营养与活力,让四川人固有的那种英勇无畏、敢闯新路、敢于担当的血性更加昂扬起来,始终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只争朝夕,开拓奋进,在新一轮“加速跑”与“跨越跳”中,亮出“四川速度”,创造“四川奇迹”。

  感先烈之功,怀先烈之义。正如报道中的记者感言所说,通过采访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对记者来说也是一次红色教育,思想上得到了一次非常大的升华。再通过我们的文字、图片、视频来传达对革命先烈的追忆,让更多人清楚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鼓舞大家继续为祖国富强繁荣而奋斗。这种奋斗,无疑可以让每一个人都能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征途上,奋斗不息、冲锋不止,踏着革命烈士的足迹,实现和光大革命烈士未竟的事业,让红色基因在天府大地传承不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