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国庆面成新年俗:爱国也可以成为传统
http://www.scol.com.cn(2019-9-30 15:10: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京城多家老字号和品牌餐厅推出国庆应景菜品,营造喜庆气氛。特别是长寿面、“国庆面”成为今年黄金周餐饮市场的一道新风景,不少餐厅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面条产品,携手消费者以吃面的形式喜迎国庆。(北京青年报9月30日)

  吃长寿面吃的是“长命百岁”,吃国庆面则吃的是“长治久安”。中华民族是“吃货汇聚”的民族,每逢节日庆典,必少不了美食佳肴。国庆面成为新习俗,既是爱国精神与民生福祉相融合表现,也是中华传统与时代主题融合的表现。

  俗话说:“上车饺子,下车面条”。吃面,吃的也是回家的味道。众所周知,面条的食材特性能融汇各地区的文化风貌,山西有刀削面,河南有烩面,四川有担担面,北京有炸酱面,武汉有热干面,五湖四海的中华儿女因一碗面条找到共同的语言。国庆面成新习俗,亦是让爱国情绪与浓浓家味汇聚在一碗热面当中,在“呲溜”间享受平和与美满。

  特殊的日子吃特殊的面食,70周年建国大庆意义非凡,自然可以经由美食表达出人民内心的喜悦。众所周知,爱国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爱国也是民族精神。在思想环境日趋复杂的今天,爱国精神也需要文化的媒介持续散发光辉与色彩。“国庆面”就是一类联系爱国热情与美食文化的媒介。当爱国热情切入饮食文化中,能进一步地经由中华文化基因,传承至子孙万代。

  中华面食源远流长数千年,为中国与世界搭起了美食交流的桥梁。若国庆面能成为国庆传统美食,留在每一年的“十月一日”。在商业效应的推动下,想必国庆面也能经由各地美食家之手,在美食界成为民众平时生活中的美食佳肴。进一步,或许还能将中国精神传递到世界各地,让世界看到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其中的“溢出效应”值得期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面向未来,希望有更多的饮食习俗融入国庆节日当中,让精神上的爱国洗礼与物质上的生活享受融合在一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