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国庆假期,旅游监管不能“放假”
http://www.scol.com.cn(2019-9-30 8:0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国庆假期来临,许多人将要踏上旅游征程。据某出行平台发布报告预测,今年国庆旅游人次有望达到近8亿。面对庞大的旅游人数,如何保障人们的旅游体验,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而保障旅游体验、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就必须提高警惕,防止各种旅游“套路”乘机兴风作浪,侵害游客权益。

  套路之一,是各种低价游甚至“零价游”死灰复燃。尽管近些年相关部门对于低价游不断进行打击,此现象有所减少,但是谁也不敢保证他们不会借着国庆旅游的热闹气氛伸出触角,再次祸害游客。游客一旦加入这样的旅游团队,就会遭受包括强迫购物在内的侵权伤害,导致利益受损。

  套路之二,是景区当地人采用“拉客”手段,将游客带进他们自己设计好的所谓“景区”“景点”。这些“景区”“景点”并非正规景区与景点,而是“假景区”“假景点”。近日媒体就报道,游微山湖的游客遭到当地人“拉客”,逛了6个景点全是假的!而之前,媒体也曾报道过有游客游览“假泰山”的事件。花了钱,游览的景区、景点却是假的,肯定会给假日里美好欢欣的心情蒙上阴影。

  套路之三,是一些景区当地人通过“从后门进”“从偏僻路径进入”等方式带游客成功进入景区。这种“逃票”行为涉嫌违规,一旦暴露有被处罚的风险,而且现在的景区一般都是景点套景点,每个景点都有工作人员查看套票,倘若没有套票,即便进了景区也进不了景点。如此,既花了“引路钱”,又看不成景点风景,十分冤枉。

  套路之四,是有人低价出售“假票”。假票的样式与真票相差不大,有的游客图便宜购买了假票,结果花了钱进不了景区。除了提防以上四种套路之外,游客还要提防高价拍合影、高价住宿、高价餐饮以及出租车故意绕远路等等套路。

  提防各种旅游套路,需要游客提升防骗意识,不贪图小便宜,莫抱侥幸心理。出游之前,要充分掌握旅游地点的各种官方信息,要充分了解旅游景区的真实情况,通过正规渠道、正规途径参与旅游。一旦被骗,要及时向旅游监管部门反映问题,积极维权。

  当然,旅游监管部门必须负起责任,对于违规违法的各种旅游骗局,进行严厉打击。国庆假期,旅游监管不能“放假”。不光不能放假,还要加强监管力度。须知,面对旅游人员爆棚的时节,正是发现问题、集中处理问题的绝好时机。唯有依靠强有力的监管,清除各种旅游“套路”,才能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旅游权益,“全民旅游”的积极性才会持续高涨,我国旅游经济、旅游事业才会取得长足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