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月薪七八千也难招快递员”原因在哪?
http://www.scol.com.cn(2019-9-28 9:4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记者采访圆通、申通、百世等多家快递公司加盟网点发现,9月以来,各网点件量大幅上涨,其中一家单月增长3000件,增幅达到30%。预计10月、11月会增长更多,根据以往经验,估计会涨一到两倍。快递数量猛增,人手就显得紧缺,各快递网点目前都在加紧招人。然而,想招新人也没那么容易。平摊下来,月薪大概有七、八千元,但还是很难招到。(9月25日《国际金融报》)

  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电商物流调查报告》显示,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总数达203.3万人,预计到2020年电商物流从业人员达到600万人。从业人员中,20岁至30岁的人员占到40%,近八成快递站点从业人员每天工作时长在8小时以上,电商促销旺季甚至工作时长超过12小时。在快递员中,八成左右收入在2000元至6000元之间。从这些数据看出,一方面快递人员十分紧缺,另一方面,快递员的收入不高。就算有的快递公司在招聘时,说是快递员的工月薪能达到七、八千元,但真正进了快递公司后,还得靠快递员业绩说了算。

  月薪七、八千元招不到快递员,主要是快递员必须凭业绩取得相应的报酬。如果工资在4000元以上,快递小哥已跑得精疲力竭了。如果月薪在8000元以上,那就是快递界的“飞毛腿”了。而这些“飞毛腿”占比还不到1%。加上快递这一工作不是十分稳定,有的快递公司根本不给快递员底薪,也不缴纳社保等,使业务员归属感不强,职业尊严较低,再加上这个行当风险比较大,天天骑着车子在道路、小区等地穿梭,风里来雨里去,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风险,有的因为与客户沟通出现了问题,被打、被骂的情况也时常发生。因而,如果能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许多年轻人不想进入快递这一行业的。

  快递员业务量大,工作压力大,很少有休息日,现实的辛苦程度让不少人打了退堂鼓,使这个行业成了流动性较大的行业,一些快递公司想要招有经验的快递员更是难上加难。经常网购的市民不难发现,同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更换是常有的事。所以,即使快递员七、八千元的月薪也并不算太高,只有提高快递员的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才能招到更好更多的快递员,才能稳定快递员队伍。也只有稳定了快递员队伍,才能让快递员熟悉快递流程,为客户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

  快递员主要是靠卖苦力赚取血汗钱的,可以说,正是他们的辛劳换来了民众宅在家中,能购到心仪的商品。我们要尊重快递员的劳动,也希望社会为快递行业提供更多的方便,譬如在一些小区、单位、公共场所等安装快递柜、快递箱等,在一些单位建接收点等,一方面减少快递员的劳动强度,另一方面可以加快快递员的投递速度。在节省各种运营成本的情况下,让快递员增加投放量,增加他们的收入。

  现在,很多快递员都没有将这份工作看成是长久的职业发展方向,仅仅只是作为一个过渡。对他们来说,相比关心底薪和社保,他们更关注手头获得的钱以及工作时被社会认可、尊重的程度。快递员难招,暴露出行业用工制度存在瑕疵,如何平衡用工方人力成本和劳动者社会保障之间的矛盾,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让快递员享受到各种本应该他们享受的福利,让他们得到社会的尊重,才能让他们有一种职业尊严感。快递员队伍稳住了,发展壮大了,才能更好地促进商品的流通,促进“宅经济”的高速增长,更可以使民众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