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老人健身 “野路子”需要科学引导
http://www.scol.com.cn(2019-9-28 1:2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头撞树、甩鞭子,或者一群人围在一起仰天长“笑”……一些中老年朋友的健身“野路子”视频频繁登上网络热搜。这些“野路子”让人看得“不明所以”,被网友们戏称为搞笑的衍生物。中老年人群的养生,以公园散步、唠嗑为主,太极拳八段锦为辅,而在网络上的热门视频里,突然画风都变了。不过专家有话说:这些方法不但不科学,还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如果一味进行强力锻炼,可能导致本身的疾病加重,甚至诱发其他意外发生。(9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健身能延年益寿,能够提高生活质量,老人参与健身是好事,可有的老人选择的健身方式却是“野路子”,不但达不到健身的目的,反而会伤到自己的身体,甚至出现扰民现象,可谓得不偿失。不过,对于老人健身 “野路子”需要科学引导。

  老人健身 “野路子”不是个别现象。据报道,甘肃省兰州市滨河路一位老人甩鞭子锻炼,鞭炮般“啪、啪”的声音,吓人又吵人;山东省滕州市的一群大妈,每天入夜张开双臂仰天长笑,魔性的笑声,夸张的动作,让周边居民直呼“瘆得慌。” 老人健身 “野路子”从哪里来?一种是从网上或是微信上学的;一种是从其他朋友中学到的;还有的则是自己臆想出来的。其实,许多老人选择健身的方式是盲目的,别人怎么做自己也跟着怎么做,完全是跟风的,有的老人特别喜欢追逐新奇的健身方式。可对于健身方式的正确选择应该是:其一,有科学依据,经过专家论证之后确证有效的方式;其二,则要依据自己实际的身体状况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可一些老人不懂,自以为是去选择错误的不科学的健身方式,结果可想而知。比如哈哈大笑、甩鞭子、头撞树等,不仅不科学还伤身。

  老人健身 “野路子”需要科学引导,第一,需要职能部门多推广科学的健身方式,用“正规”的健身方式来引领老人,逐渐缩小“野路子”的影响力;第二,需要及时纠错。无妨组织一些专家,了解老人中存在的不科学的健身方式,并给予及时澄清,让老人心服口服,且能够接受和改正;第三,家里人要多关心老人的健身,帮助他们选择最科学最适合的健身方式,对于老人出现的恐怖式健身,则要及时加以阻止。

  健身是为了健康,但不科学的健身方式则祸害无穷。如踏步机不用双手拉把手、四肢全部运动起来,容易失去平衡,导致跌倒摔伤或者扭伤;单手抓单杠,全身像钟摆一样左右摇摆,容易造成上肢的肌腱韧带拉伤;脚倒挂单杠,身体180度荡起来,和以自己为中心做轴,双脚悬空360度旋转,老人平衡和身体协调性差,做这一类动作,容易造成摔伤和眩晕发作。如果等到老人出了事才去劝阻,会给老人造成很大的伤害,老人的生活也会受到极大影响。

  2017年5月,上海首家24小时不打烊的全民健身场所正式亮相杨浦区体育活动中心,该中心专设了老年人运动康复专区,并根据中老年用户的人群特点开设了团操课程、科学健身大讲堂等。2018年,上海市五角场街道第一家社区型“互联网+”市民健身房、殷行街道第一家精准服务全人群的社区市民健身中心也相继亮相,二者均针对老年人健身开设了专门区域。如果老人能够参与其中,是不太可能会再选择 “野路子”的健身方式。多为老人健身提供场地,也是战胜“野路子”的有效方式。

  要让老人能够快乐健身,增强体质,就应该引导老人科学健身,让 “野路子”没有立足之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