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黄金周”旅游当实施特殊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19-9-28 1:2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6日晚播出的《问政山东·回头看》特别节目中,针对济宁微山湖景区拉客欺客宰客等问题,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树娥直言,这个问题确实恶劣。下一步将加大对微山湖景区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当地市民的教育。(9月27日大众网)

  根据记者体验,游微山湖的“拉客”现象很严重:没进景区就被拉5回,逛6个景点全假的。对此,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树娥表示,视频当中反映的问题确实是很恶劣。围绕这个问题,省文旅厅要加大整治力度,加强联合执法。下一步,要加大对微山湖景区的监督管理,让微山湖景区持续健康向好发展……

  众所周知,十一“黄金周”是一年中游客出游的高峰期,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对全省的A级景区包括旅游企业进行检查安排部署,要丰富产品,检修设施设备,提供质优价廉的旅游产品和更好的旅游体验。事实上,发生“拉客”行为恐怕不止在山东这一个景点,且不仅在山东,全国其他景区恐怕也会有。而且,不只是景区周边的人在“拉客”,强买强卖的“黑导游”以及旅游中的不少乱象,同样没有绝迹。

  尤其是在“小长假”或“黄金周”期间,游客更集中,有人便浑水摸鱼,这个期间更容易发生误导游客乃至欺诈游客的事件。而且,旅游乱象的制造者不仅仅是居住在旅游景区周边“拉客”的人,还有一些旅行社和导游。一般来说,每当“黄金周”来临,旅游乱象就有抬头之势,因此,遏制“黄金周”旅游乱象抬头正当时。

  其实,旅游中不仅存在“拉客”或强买强卖等现象,还有无序竞争,交易欺诈等乱象,尤其是在游客较为集中的时段。对此,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在事前加以重视,在敦促旅行社诚信经营,加强导游的管理,完善旅游设施等方面,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切莫等到乱象成堆时才出来治理,而是提早准备,事前做好预防。

  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其中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旅游业中的各种乱象,其实是长期以来旅游业内的各种制度性、政策性措施存在弊端造成的。因此,加快旅游行业的改革步伐,理顺关系,尽快摒弃“门票”经济旧思维,朝着旅游+方向发展,就成为当务之急。而“黄金周”来临,就更需要使常态监管升级,使其提升到“特殊监管”的程度,以使游客都能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