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让自热食品“烫伤”公共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19-9-19 8:3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用火、不用电,只需要加一瓶水,就能享受热腾腾的火锅……如今,这种号称“懒人自煮自热的火锅”受到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成为了户外旅行、家庭聚会常见的“网红食品”,一些品牌还纷纷推出了米饭、面条、粉丝等类似自热食品。但你可曾想过,它们会不会带来危险呢?(9月18日中国之声 )  

  因为自热食品发生了一件趣闻。2017年11月16日,美国罗德岛的一所寄宿学校一所寄宿学校内的一氧化碳警报器突然响起,学生们被疏散撤离。当地消防部门接警赶到现场,但未找到原因,因为大楼里没有天然气或木头燃烧的元素。一份来自中国的自热“方便火锅”被指引起了一场恐慌。原来是一名中国留学生吃了顿自热“方便火锅”,因为“方便火锅”的自动加热包产生的一氧化碳,触发了报警系统,结果闹出一场虚惊。

  自热火锅、自热米饭等,作为一种方便携带的食品,成为不少人出行途中用餐的选择。所谓的“自热”,其实是通过化学反应,释放出大量的热量,将预加工好的食材加热。然而,这种自热食品却暗藏隐忧。有实验表面,一些“自热食品”加热包遇水后在3秒到5秒钟内即升温,温度高达120℃以上,同时释放出大量蒸汽,如果这些蒸汽在密封的包装内,还可能引起爆炸。

  根据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规章范本》的分类标准,自热方便火锅类产品在运输中属于危险货物。《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发热包成分“铝粉”,属于危险化学品。可见自热食品并非小事,事关公众安全。尤其是自热食品在动车、高铁密闭环境中如操作不当,不仅可能触发烟雾报警装置报警影响到车辆安全运行,也可能烫伤自己或他人,极端情况下,甚至会发生小型爆炸。针对自热食品存在的安全隐患,各地消防部门曾多次发文提醒警示。

  事实上,当前的自热食品行业仍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各厂家“自成一派”的生产和营销方式更加剧了自热食品带来的安全风险。留下了很大的公共安全隐患。不仅在动车、高铁这类设计有烟雾报警装置的环境下使用,可能引发报警,影响到车辆安全运营,并且在操作不慎的情况下,还会对使用者和他人造成危害,如蒸汽灼伤等,在封闭空间和人群密集的环境中就更危险。因此,在全国不少地方的高铁、地铁等都做出明确规定,严禁携带自热食品乘车,并做出相关处罚规定,一经发现予以罚款处罚并列入黑名单。然而由于关于该类产品本身及其内含发热包的安全管理问题,我国尚未出台相关的国家及行业标准予以规范。那么,哪些场景使用自热火锅容易发生危险?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又该如何建立?公共场合能不能允许使用自热食品,还存在监管真空。

  因此,防止自热食品的公共安全威胁,应该尽快给自热食品立规矩,套上安全笼头。相关监管部门应尽快制定监管条例,规范自热食品的生产销售、使用标准,消除自热食品的种种安全隐患,让消费者安全、放心地使用自热食品带来的便捷,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绝不能让自热食品“烫伤”公共安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