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涨价不应成为共享经济“救命稻草”
http://www.scol.com.cn(2019-9-19 8:2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雨伞1小时3元,单车1小时4元,充电宝1小时最高可达8元……最近一些共享经济形态纷纷跨入“涨价时代”。从此前的大规模补贴和优惠,到如今行业集体上调价格。分析认为,共享经济已经从当初疯狂的跑马圈地,发展到如今的精细化运营阶段,慢慢回归到商业的本质。(9月1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

  近期,由于有关部门对共享经济出台限制收取押金、不准将押金用作它用、及时退还押金等政策,许多“共享经济”为此面临生存困难,不得不通过大幅提价来提高营运收入,收回成本。以为只有大幅提价,才是他们的“救命稻草”。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共享经济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其方便、便宜,这几年很多人已有了使用的习惯,离不开它。但如果价格涨得过多过快,不代表这种刚需能保持下去,必然会把很大一批原先的“铁杆用户”排挤出“用户群”。

  随着共享经济的价格飞涨,许多原先的用户已发出了“再也不骑共享单车”“再也不用共享充电宝”的吐槽。试想,共享充电宝每小时要8元钱,充一次要几十元钱,还不如重新买一个充电宝随身携带。再拿共享单车来说,骑一趟要好几元钱,早已超出公交车的价格,还不如自己买个车子。毕竟上班线路是相对固定的,从家里到车站一般也只有短短的几里路,要么寄自家的车子出门,到站口附近找个地方寄放一下,晚上回家时再骑回家。要么步行一段路或者搭乘公交车。

  共享经济落到现在的窘境,与无途投放有很大的关系。现在在一些城市,同一个街道上,有多个共享单车企业投放单车,使资源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实现海量投放,必定要支付高昂的成本。一个充电宝最少也得百来元,再加上充电设备的配置、租金及与商家的分成等,确实成本比较高。ofo单车的成本大概要几百元,而摩拜单车的成本有可能达到上千元。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普遍涨价,虽然是为了增加收入,但涨价肯定不是一个好办法。

  共享经济与其涨价,还不如降价,让更多的人享受共享经济,增加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等使用频次。当然,最关键的是,如何合理布局和调剂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等。通过合理布局,压缩运营成本,提高它们的使用效率。对于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企业目前的提价趋势,或许也是共享企业在试探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建立自己的调节机制。如果使用的人数大幅下降,共享企业或再度调整价格。如果价格制定得过高,或有新企业入局,以较低价格进行竞争。

  未来共享经济或将形成更加动态、具有差异化的定价趋势。如同网约车在高峰期、节假日的价格会实时调整一样,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也可以根据供需关系决定具体价格。比如重大节日期间,商场、餐厅客流量剧增,使用充电宝的人数增加,那么共享充电宝的实时价格就可以随之上调;反之,工作日等需求较少的时段,价格也可下降。但不管怎么样,涨价不是共享经济的“救命稻草”。共享经济企业在合理布局的同时,在不增加用户负担的情况下,寻找一个更加科学合理的盈利模式,除了要增加共享商品的使用频率,增加收益之外,共享经济企业也可以与其他企业等合作,扩展广告、金融、资讯等业务。在尽快收回成本的同时实现赢利,使用户和企业实现双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